升任校長工作兩年,感恩學校在各方面都獲得了各界認同,最難得的是經過多年作為副校長的艱苦經營,連最為家長關心的學業成績也獲得了前所未有的進步,繼去年突破了自文憑試以來的最佳成績,要再突破便絶非易事,然而在各方努力下,想不到學生的升學率竟可再創新高,可見奇蹟永遠可以發生!

        本年獲本地及非本地學位取錄比率為20.8%,數字雖較去年略為下降,原因是往台灣升學的學生減少,另一方面由於政府最新發表的報告表明各大專院校在開設副學位課程時必須確保相關學生可繼續升讀學士課程,高級文憑課程亦應優先考慮有修讀應用學習科目的學生,因此本校學生在本年的選科策略明顯改變,不少學生轉為修讀更為心儀的科目,而不再盲目追捧學位課程,加上本年不少院校都大力增加校長推薦名額,在「全校參與三層架構生涯規劃工作」及「立體輔導」的雙線支援下,中六學生都更明白未來職涯方向,敢於報讀不同課程,結果令本年獲副學士及高級文憑學位的取錄比率高達69%!

        由是可見,隨著香港知識型經濟的進一步確立,未來在本港升讀大學已不是什麼不可能的任務,學校實不應再推崇層壓式的填鴨教育,而是應該反樸歸真,讓學習回歸興趣,為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課程,更多元化的職涯探索,更多元化的才藝人生活動,讓每一位同學都可向着自己的獨特人生方向邁進!就以本校為例,高中除了讓同學修讀三科選修科,我們更開始讓有能力的同學修讀第4科選修科,亦會讓初中同學優先體驗高中課程的日語先修班,在高中我們又引入綜藝課程,目的是要讓同學在學科學習之餘,也不忘多涉獵音樂藝術,豐富自己的學習經歷,陶冶性情。

        同學們!如果你問校長,我可令學校快速成長的魔法是什麼?我會告訴你,這魔法很簡單,就是「相信自己,沒有人可以為自己設限」,所以,沒有人可以阻礙你的發展,你只需敢於夢想,自然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只要你今天改變舊日的想法,他日你也可成就不一樣的自己!

        今日我希望你以身為何南金學生為榮,他日校長一定可以你為傲!

馬寶紅校長
二零二三年九月一日

 一年過去了,快將開學!你是否已做好「準備」?

在何南金成長的你,一定很熟悉這句說話︰「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對!這是校長最愛說的一句話。沒有準備,沒有人能成功;沒有準備,我們甚至無法應對任何突發的事,但要做好準備是需要「堅持」和「計劃」的,絶不只是時間預備那麼簡單。就以要提升同學的學科成績為例,學校足足做了十年工程,由如何編班、如何構建課程、如何設計分層課業、如何評核、如何善用考評數據、如何協助成績稍遜同學、如何提升尖子學生的能力、如何安排課後、假期補課、如何製訂課後功課輔導班等,所花心力,絶非外人能明白。

計劃訂定不難,設定程序也很容易,然而要真的能毫無偏差落實,就當真考功夫了!要知道有形不見得有神,要所有人一條心一起向目標進發,就不能操之過急,必須做好解說,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讓大家看到成果,大家有信心了,就會支持,最後自然水到渠成,再結合本校老師的關愛氛圍,即使在疫情的艱難環境下,我們的學生去年仍能在文憑試創下佳績︰

2021 年本校 DSE 成績數據︰

  • 本地及非本地學位取錄比率︰21.1%
  • 本地副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取錄比率︰16.5%
  • 中六畢業生升學率︰93.5%
  • 4 科數理科目成績合格率均為100%
  • 獲 3 級或以上比率為 28%
  • 獲 2 級或以上成績比率高於全港水平科目︰5 科

收到這張成績單,已叫人興奮,這證明我們走對了路,能讓同學重拾對學習的興趣和信心,絶對是何南金每一位老師的心願!

2022年疫情在1月起又再惡化,第5波疫情令不少學校都大失預算,結果令本屆文憑試成績有不少科目都報跌,八大院校在收生上也要微調,何南金的成績又如何呢?我們的好成績能維持嗎?

答案是在本屆文憑試成績,本校同學考到了自有文憑試以來的最佳成績!本地及非本地學位取錄比率為26.8%; 本地副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取錄比率也同樣地提升至26.8%;更有一名學生獲理工大學以「SNDAS」優先取錄;獲3級或以上成績比率亦提升至31.2%。

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下,何南金的學生都能堅持,除了是他們的努力外,更重要的是老師在最後一分鐘仍在為同學補課,當然還有家長們的默默支持!

新學年、新開始,只要你能做好準備,我相信你也能成就自己!

馬寶紅校長
二零二二年九月一日

   

2669

      感謝創校校長林榮標先生及第二任校長黃子正先生的英明帶領,令佛教何南金中學在這三十多年間除被選為「成功學校」,更在「STEM」的發展上成為學界翹楚,在觀塘區更一直是高增值學校,就如黃校長在之前兩篇回顧,他把何南金多年來的各項成就都細數了出來,實在值得所有師生、舊友再三回味,能有這成果絕對是何德心校監、各位校董、兩位校長及全校職工的共同成就!

      新學年開始,象徵著新階段的展開,何南金對我而言,當然不會感到陌生,因為我在這工作已超過二十五年,一直看著他的茁壯成長,但由今年開始,我將以全新的身份和大家見面 --- 校長。

      接任校長代表我將肩負起繼承兩位校長的治校理念和精神,我必定會全力以赴,為學生提供最優秀的學習環境,給予他們多方面發展潛能的機會,讓他們能好好裝備自己,最重要是要成為一個守法、有同理心、具誠信,愛國愛港的良好公民!

      在疫情下,我們相信能為學生提供完善多元化的校園生活至為重要,因此在半天課後,我們會如常為已打兩針疫苗的同學提供全面旳課外活動及興趣班,亦會新推出「才藝人生計劃」,鼓勵已打疫苗的同學積極參加不同的興趣班,發展潛能,在此呼籲家長為未打疫苗的子女盡快安排接種疫苗,以保障自己及能讓子女回復正常的全日校園生活。

      最後,祝願疫情盡快過去,各位身體健康,更希望大家都能堅守積極正向的人生觀,好好善用時間,為自己的目標努力奮進,成為一個出色的何南金學生!


馬寶紅校長
二零二一年九月一日

延續 告別校園(一)的話題,何南金所創的香港教育界先河還有以下多項。

90年代率先參與倡議職業先修中學的課程改革,以前線專業角色促使政府因應時代變遷為中學教育重新定位,成為首批從校名中剔除此帶有標籤性名詞的中學。

早在十年前已把離港遊學,定為中學階段的必然經歷,除了內地各省市及東南亞各國,足跡遠至澳、紐、美、英、巴西、墨西哥、甚至中東的阿布扎比。

自教育局提供增值數據起,即保持高增值,部份科目更不間斷地維持在8-9級的最高增值,超越全港、同區及同類中學的數據。

自2011年起9次主舉中文科聯校口語模擬試,近年參與中學更多達廿餘所,每次人數近千。

當年是少數提供「高級程度會考」視藝科課程的中學之一,培養不少同學升讀大專的藝術或設計專業。

近十年6次租用商場舉行匯演,為同學提供展示成果及服務坊眾的機會。

近年3次獲邀到禮賓府與兩任特首茶聚。

自2017年起,獲邀舉辦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透過本校Robot in STEM經驗,與小學同工合作把機械人放進高小課程,至今受惠學校已達16間。

首批獲九龍倉集團垂青,參與「學校起動計劃」10所中學之一。令同學有更豐富資源,部份更因而獲得資助到美國遊學9個月之久。

繁此種種,皆是歷年老師本著為同學提供最佳教育的初心,結合他們無限創意和努力開拓的成果。於這些成果及穩固的品德教育和潛能發展基礎上,相信在新任馬寶紅校長(現本校副校長)的帶領下,將迎來新的氣象和活力。臨別依依,謹祝何南金職員及師生仝人健康快樂、智慧增長、學校屢創佳績,持續發揮明智顯悲的精神。

黃子正校長
2021年7月15日

和一般同學只在學校生活數年不一樣,我在何南金已32年了,很快便和今年的畢業生一起告別校園。回想這些年常掛在口邊和心裏的金句: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同學創造成功經驗,多元經歷」,「做不到叻人也要做個好人、做到叻人,更要做個好人」,「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交好友」等等,相信校友和同學們都有不少領悟。

近年比較多說的則是「多角度思考」、「以慈悲化解怨恨,以溝通替代發洩」、「暫停面授更需自律」、「戴口罩、勤洗手」。感恩多年來校監、校董會及老師們對教育信念的堅持和支持,還有創校林榮標校長奠下的基礎,何南金確實建立了不少的特色和創舉。以下列舉的是創香港教育先河的幾項事例,有些比當局的政策或教育界的風氣還要早幾年推出。

首間中學成立龍獅隊並多年蟬聯學界冠軍,有學界獅皇的美譽。


教育界未有STEM概念前已率先成立機械人研發隊,參與世界性賽事並獲獎無數。

在高中自創「校本應用學習」課程,比APL科的誕生還要早數年。

SEN政策首年即自行增聘多一位社工負責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成長照顧。

多年推動正念禪修文化,甚至全校同一時間進行千人禪修。

重視品格及正向價值觀,設校本成長課已逾十載,老師自編教材。

…… 例子繁多,下期再續


黃子正校長
2021年7月5日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