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copy copy
4 copy
 
中文科老師團隊
 

顏光貴老師      程樹傳老師

蔡愛玲老師      梁穎怡老師

陳肇威老師      姚鍾乾老師

潘嘉堅老師      劉芷蕙老師

彭翠珊老師      鄭文敏老師

 
1.本科的願景
 
a)學生懂得閱讀、學會寫作;重視中華文化教學素養的培育;
b)學生能掌握讀、說、聽、寫的基本能力以應付將來升學及就業需要;
c)學生能養成待人寬, 律己嚴的生活態度;也要學習組織語文活動及演說技巧的訓練;
d)學生能認識及欣賞中國文化, 從而能建構正確的人生觀,培養慎思明辯的能力;
e)培養學生具備閱讀及寫作白話文及閱讀淺易文言文的能力。
f)教學取向(理念):學生是有能力學習的。
 
據「人是怎樣學習的」(How People Learn)研究報告
1. 老師必須把新知識建基於學生的已有知識
2. 老師必須深入地教授某些學科知識,列舉很多例子以闡明一個概念的不同運用情況,及給予學生一個堅實的知識基礎;
3. 教導「元認知(meta-cognition」的能力應該被溶入課程中的不同學科。

明報《語文同樂》2019.11.22報導

        人的性格有千百種,跟不同品性的人相處,要有不同的方法才能彼此融洽。卷四的試題也有各自的「性格」,面對意見題、優次題、共識題、評論題不同的題型,自然也要有不同的應對方式。在11月2日的一場聯校口試工作坊中,36 所來自不同地區和程度的中學約1100 名同學雲集佛教何南金中學,來一次卷四口語溝通的模擬試,熟悉各種題型。過後,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林偉業跟同學們「賽後檢討」,點明考生常犯的錯誤外,也溫馨提示:「大家還有4個月時間,去準備這15分鐘(的卷四口試)。」(文:韓祺疇 圖:劉燈陶)

 為培養高中同學溝通技巧及即時回應能力,高中語文老師因應教學及評估發展需要,為中五及中六級同學安排班際小組討論比賽。每班在任教老師及口語支援老師訓練後,安排班本小組討論練習,並推薦每班一位表現優秀同學擔任班代表,於2019年10月30日周會節在禮堂進行公開小組討論比賽,參賽同學因應不同的題型作預備及展示學習成果:

有一句勉勵人的說話是這樣的:「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因為堅持了才看到希望。」用它形容我校一眾「奮青」(中五及中四級15位同學)走過的路,最貼切不過。在剛過去的三十周年校慶活動中,我們15位高中同學在學校禮堂為全校同學及家長分別公演了兩場(2019年5月26日及7月2日晚上)《奮青樂與路》音樂劇,在此衷心感謝校長、老師和同學的鼓勵支持,讓我們的堅持沒有白費。

佛教何南金中學中文組自二零一一年開始主辦「聯校口語溝通工作坊」,是項交流活動目標是因應2012年開始的高中課程的落實及發展,以評估促進教學,特舉辦此項活動冀望活動能鞏固教師對「口語溝通」評估模式及準則的認識,了解學生水平,並以所得回饋教學;另一方面,讓學生通過實踐、觀摩,提升口語溝通的信心及能力。

聯校語文科口語溝通能力講座及教研活動
日期:10月19日(4:00-6:15)

地點:佛教何南金中學研習中心

主 持:
顏光貴老師(中文科主任及聯校教師社群成員)

講座嘉賓:
黎耀庭先生(語文支援組高級學校發展主任)
何世昌老師( 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中文科主任及聯校教師社群)
谷明翰老師(喇沙書院中文科老師及聯校教師社群) 
蔡一聰先生(語文支援組高級學校發展主任)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