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2-23學年,管樂團終於製作了能代表佛教何南金中學管樂團的團章及團簿!設計由校內有藝術天份的同學投稿,由管樂團成員投票選出。希望加強管樂團的向心力和歸屬感,以佛教何南金中學管樂團為榮!

當日全校都充滿了濃厚的中華文化氣氛,表現活動非常豐富,有各科的攤位活動:龍獅表演、皮影戲、文物盲盒、宮扇製作等等其中的音樂項目有學校管樂團表演《將軍令》以管樂形式演奏中華樂曲,中西薈萃令同學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同場亦有師生合奏笛子與古箏,演奏動畫電影《大魚海棠》的印象曲《大魚》;中六師姐的古箏獨奏周杰倫《青花瓷》。

尺八是一種竹製豎吹的管樂器,是日本傳統樂器之一。尺八演奏家許諾會為大家簡介尺八的源流和特點,及演奏不同的尺八樂曲,讓觀眾體會尺八的獨特音色。
 
尺八演奏家:許諾(本名:梁洛華)
 
2007年起開始學習尺八。先後學習竹保流、都山流、琴古流、海童道尺八本曲。 及後前往日本京都深造學習各流派古典樂曲及現代樂曲。
 
期後跟隨知名尺八演奏家倉橋容堂先生系統學習。傳承琴古流全部古典樂曲、本曲及神如道傳尺八本曲,並取得一級證書。
 
2017年掛籍日本京都虛靈山明暗寺,傳承普化尺八本曲及虛無僧傳統。取得別傳免許,並獲明暗寺授予竹號「水月」。
 
梁氏是現時香港唯一掛籍京都虛靈山明暗寺,獲准吹禪行化資格的虛無僧。
 
近年專注研究尺八本曲傳統及其演化。並跟隨虛鐸宗家白土虛皓先生修習地無長管虛鐸的吹奏技藝及尺八禪修心法。
 
2017年成立鈴法會,教授古典尺八音樂,傳播尺八本曲精神與虛無僧吹禪行化信仰。
 
自2012年起,梁氏已先後受邀於中港台三地及日本超過十六個省市地區參與尺八專場音樂分享、教學講習、工作坊、舞台劇現場音樂、影視配樂、廣告音樂制作。
 
2020年憑舞台劇「坂本龍馬の背叛」榮獲第29屆香港舞台劇獎 最佳原創音樂(戲劇)獎項。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酸的作品深受愛戴,而當中大部分配樂均由音樂大師久石讓作曲。沙田管樂團將會把一系列吉卜力動畫音樂带到音樂應,表演笛目包括風之谷、干與干尋、魔女宅急便,及哈爾移動城堡。我們更邀請了 著名鋼琴家羅乃新及其小孫女曾向偲為樂曲「龍貓交響故事」旁述。 由音樂總監盧厚敏博士及指揮方文隆先生帶領,一連兩場的動書音樂,樂園將用聲音把兩位日本大師的創作呈現舞台。

緊張的考試終於結束,為了讓同學在試後有放鬆享受音樂的時間,學校為同學準備了一連串的音樂表演給同學欣賞。
 
作為開場表演,學校邀請了Fiesta Brass 飛銅凡響 (香港)作表演嘉賓。
 
Fiesta Brass飛銅凡響銅管樂五重奏於2017年成立,是由飛躍演奏的第二隊本地年輕演奏家音樂組合。五位傑出的演奏家均經過公開招募及甄選,並由我們的合作伙伴 Musica Viva Australia 的專業演奏家所訓練。飛銅凡響於2018年進行了他們首次校園巡迴演出。截至2021年10月,樂團舉行了34場校園音樂會,為近10,000名同學作現場演奏。飛銅凡響自成立以來積極參與多場公開演出,包括於西灣河文娛中心 (2018、2021) 舉行的親子音樂會,大受觀眾歡迎。
 
Fiesta Brass 以其有趣和戲劇性的表演風格而聞名,提供有趣而引人入勝的音樂會。樂手會在演出中介紹小號、長號、法國號和大號,並會演奏一些學生喜愛的曲目和經典作品,爲大家帶來一次難忘的經歷。
 
當天演奏的《小小世界》、人氣動畫鬼滅之刃《紅蓮華》等,精彩演出受全場學生熱烈鼓掌!
 
接著有手鐘組的表演,第一首Processional是一首中等速度的樂曲,有莊園漫步步的感覺,亦會用到很多不同的手鐘技巧,第二首March of The Chimes是一首速度比較快,節奏感強的樂曲。
 
另外由本校管樂團演奏日本人氣組合YOASOBI《群青》,管樂團成員的努力為台下同學鼓舞,其中有一半同學才剛剛在本學年學習樂器,短短的一年就有如此的成果確實值得稱讚!
 
其後有夏頌恆音樂老師與馬泳怡導師的親力演奏,表演宮崎駿動畫 – 魔女宅急便《季節的迴轉》、龍貓《鄰家的龍貓》。
 
最後是鋼琴獨奏,讓在鋼琴領域努力的同學有演出經驗,在同學表前表演獨當一面,受觀眾得以肯定及讚賞。表演同學有︰施浚濠和任敏情四手聯彈《小星星變奏曲》、黃穎如《大魚》、黃耀康《夢中的婚禮》。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