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9年度 畢業班外遊—四川成都探索之旅

    行程日期:2019年6月21日至24日

    參與者:6A、6B、6C、6D共40位同學及4名領隊老師

    活動目的:
    透過是次四川的歷史文化及生態探索之旅 ,同學們不但認識了四川的豐富歷史和文化遺產,而且了解了四川自然生態的特色及保育的重要性,除此之外還欣賞了當地的傳統藝術,認識了四川人的風俗、生活及文化。由於今次是同學們在中學時期的最後一次旅程,相信大家一定留下了一段珍貴的回憶。

    以下是部份同學對於此次探索之旅的感想﹕

    許小雲

    這次4日3夜的四川交流計劃令我獲益良多 開拓眼界。我們去了四川的成都 以往对內地的印象是較為落後地區但成都的發展卻令我眼前一亮 而且這次的交流更能加深我对四川文化的認識。

    特別是寬窄巷子 這是成都唯一留下來的清朝古街道,充滿了北方文化,也見證了成都的歷史和變遷 ,身於此地令我深深感受到了四川濃厚的人情世故及文化。

    廖麗雲

    經過一天的旅程中,我對四川有了更多的認識,在這之前我對於四川只有地震和川菜的認知。在自貢市里,我們參觀了燊鹽井和燊鹽博物館,讓我對古人的智慧更加的敬佩,他們在沒有科技的輔助下能夠製作工具鑿出超過1000米深的鹽井,實在令人尊敬,而且他們使用的工具和龐大的運作模式同樣體現出當時人們的想法和智慧早已達到現代人的水平,令現在的我們真的是自愧不如。

    在這兩天的日子裡,成都的衛生環境沒有像外界所說那樣惡劣,街道十分乾淨,當地人也很友善,當在熱門景點拍照時,人們會讓趕時間的我們先拍,互相溝通時也體現了包容友善的心情。而且當地發展水平也十分高,各處都有使用網上支付的方式,而香港則處於初步階段,由此可見內地在這方面的發展非常迅速。

    總得來說,我十分享受在成都和自貢生活的日子,參觀不同的活動讓我更加瞭解四川,讓我增添了不少學識。

  • 韓國佛寺禪修經驗考察之行

    2018年7月5日至7月9日,本校聯同佛教覺光法師中學倫理與宗教科舉辦『韓國佛寺禪修經驗考察之行』。兩校同學一行約40人住宿於首爾曹溪寺內,參與寺內禪修活動, 並一起創作禪繞畫、做早課、作108拜,並到梨花女子大學及延世大學參觀及與當地學生交流。

    在韓國,學生們除了到寺院體驗及大學參觀外, 亦到景福宮、國立民俗博物館、世宗故事館、北村韓屋村及仁寺洞作文化經驗考察。經過這5天的考察, 相信同學們都在此次禪修經驗考察之行中獲益良多。

  • 2018-2019年度中三級境外遊︰佛山及廣州的嶺南文化

    2018年11月,學校為中三級同學安排了廣州境外遊活動,讓同學可以初窺嶺南的古建築風格及藝術文化,同學於行程中參觀了佛山祖廟、民間藝術社、石灣公仔街、粵劇活動中心和廣東省博物館,經歷了一次有趣及具教育意義的考察之旅。

    雖然行程跟往年一樣,但適逢今年到交流時間正值佛山秋色的大日子,同學可以感受當到人們在祖廟熱烈慶祝秋色的盛況。

  • 2018 瀋陽大連省外遊

    2018年6月8日至12日,中六40位學生及4位老師參加教育局舉辦的省外遊活動,前往東北的瀋陽大連參觀及瞭解當地的歷史事跡。行程中包括清朝時代的宮殿,民國時期的建築如旅順火車站、旅順軍港、元帥府等歷史地標,亦有二次大戰時日本侵華的監獄、戰後的審判場地等等,讓同學更加瞭解有關的歷史遺跡。透過當地導遊的生動介紹,讓同學都感受日本侵略者過往的行為,如何影響東北人對日本人的看法。

    行程中有機會參觀當地一間重點中學----沈陽五中,在當地的校長及港澳辦主任的陪同下參觀校舍,同學更加瞭解當地同學的學習生活,在交流會上,本校同學亦向沈陽五中的同學介紹我校的特色,因為大家都是高中三學生,因此互相很快熟絡,互換紀念品外,有些同學更互換電郵及相約未來再見,雖然只是短短的3小時,同學們都獲益良多。

    行程最後一夜,特別安排各組同學進行匯報,大家生動的介紹令笑聲不絕。另外,老師們為兩位行程中生日的同學安排一個驚喜的生日會,在所有老師、同學及領隊的生日歌聲中共享生日蛋糕,相信這是他們最值得紀念的生日會。

    最後,因為大家都是中六同學,大家都認為這是另類的畢業旅行,在大家的生命中留下開心愉快的回憶。

  • 17-18年度 4C班、旅遊與款待科活動 - 北京、瀋陽交流團

    於2018年6月28日至7月2日,本校中四C班同學以及中四級修讀旅遊與款待科同學一行四十人同赴北京、瀋陽,了解國情,獲益良多。

  • 台灣升學考察團 2018

    參與學校: 佛教何南金中學、佛教黃允畋中學和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師生人數: 41人

    舉行地點: 台北 (中原大學、銘傳大學和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舉行日期: 20/5/2018–23/5/2018 (共4天)

    *活動由Project WeCan 資助

    同學參加了「大學課程體驗之行-台灣」後的感想:

  • 三十周年獎學遊 雲南之旅

    兩年一度的獎學遊,目的是獎勵過去兩年在學業成績、活動表現、參與服務及品行優異的同學。本年度獎學遊選擇了雲南作為目的地,讓同學可以體會不同民族文化,以及遊覽該地壯麗自然奇觀。

  • 一帶一路參訪團 – 阿布扎比

    一帶一路參訪團 – 阿布扎比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與李文俊慈善基金合作,為本港中學或大專學生,提供免費到「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家考察探索的機會。參加的學校可以選擇到任何有具規模華商經營的發展中國家,包括部份東盟國家、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中東及非洲等國探索體驗。本校是首10間參與的學校之一,選擇了阿布扎比作為探索的地方。
     
                                                   5C 班陳嘉欣
     
    「阿布扎比」是甚麼地方?
     
    在中東!吓中東!很危險啊!不是有戰亂嗎?
     
    中東!很熱!是沙漠地帶,你去哪裏做甚麼?
     
    當我向父母提到想參加學校舉辦的這個參訪團時,父母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樣,及後我讓父母看看網上有關阿布扎比的介紹片段,他們才異口同聲說︰「啊!想不到阿布扎比是這麼先進的!」
     
    事實上阿布扎比在未發現石油前,的確是一片沙漠地帶,四周建築簡陋,人民以捕魚為生,所以,也難怪他們有這個印象。
     
    阿布扎比(阿拉伯語:أبو ظبي‎;拉丁轉寫:Abu Dhabi)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扎比酋長國的首府,也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都。阿布扎比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中西邊海岸,位於波斯灣的一個T字形島嶼上。阿布扎比於2006年人口大約為180萬,而80%人口持有外國國籍。當中大部分居於阿布扎比的外國人在該國獨立前已經定居,但儘管他們為國家建設貢獻良多,政府也不希望歸化他們,因而到今天依舊是以長居身份為主要居留方式。
    石油改變了阿布扎比的命運,阿布扎比因為坐擁全球第五大石油蘊藏,石油的財富讓阿勒納哈揚家族登上阿聯酋總統寶座,杜拜邦長拉希德(Sheikh Rashid bin Saeed al Maktoum)則登上總理寶座。
    阿布扎比是真正的石油國家,整個阿聯酋的石油儲藏量,阿布扎比酋長國就佔了90%以上,而大家熟悉的杜拜,石油儲藏量其實相當小。阿布扎比也積極發展旅遊業,近年中國遊客到訪當地的增長率更是各國之冠,隨著中國「一帶一路」的提倡,兩國在經貿關係也變得越來越緊密。
     
    我們今次有幸能參加這個阿布扎參訪團,正是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辦,李文俊慈善基金贊助,才能造就這次難得的參訪機會。
     
      在整個行程中,我們參觀了很多地方,我最喜歡就是以下這三個景點︰
     
    1.) 羅浮宮
    我喜歡羅浮宮的原因是我本身對藝術品有好大興趣,今次可以親眼目睹那麼多價值連城的名畫,真的令我眼界大開,也增加了我對藝術歷史的認識,而且連整個博物館的設計裝飾都十份特別,天幕像雀巢,中空的設計讓陽光透進來,簡直美極了。
     
    2.) 阿布扎比大清真寺
    這是我從出發前就已經留意到的建築,它不單具有濃厚的當地文化特色,還是一所讓你感受伊斯蘭教神聖莊嚴的好地方,我們都入鄉隨俗,用頭巾包裹著頭,用虔誠的心細細欣賞這座純白色的建築物。
     
    3.) 阿布扎比民俗村
    在民俗村你可以看到昔日阿布扎比居民的生活模樣,去到我可以更深入了解當地文化,參觀完各種文化設施後,我還可以看見超級美麗清澈的大海,完全沒有想過會有海的出現,真的是令人大吃一驚。
     
        除了參觀了當地的景點,這次參訪團與以往遊學團的最大分別是我們竟有幸去訪問了「中國大使館」、「當地開設超級市場的華商陳先生」、還有從香港到阿布扎比發展珠寶事業的「古珀行兼冠玲瓏創辦人沈運龍先生」,在他們身上我可以學到了很多在當地工作、創業的資訊,以及一些做人處事的應有態度。
     
        正如當地華商陳先生說︰「不要害怕英文!如果我不是刻服了學習英文的困難,我便絶不能擁有今天的事業!」我覺得他說得很對,有心冇力自然什麼都做不了,不要放棄,做好計劃,向前衝,成功的機會一定會比你什麼都沒做會有更高的機率。
     
        古珀行總裁沈先生在整個訪問中,也與我們分享了很多他年青時到中東闖天下的經歷,當中的經歷絶不輕鬆,甚至可以用「驚險」來形容,「功夫鞋」事件差點為他帶來殺身之禍﹐換轉是別人,相信大多人都會為了保命而逃之夭夭,但沈先生卻沒有,更克服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最後更在中東開創了擁有三十八間珠寶分店的古珀行。沈先生的經歷教導了我們只有置身其中,體會當中的變化,你才能找到「機遇」,不要妄想「機遇」可以不勞而獲!他說人最重要是勇敢堅持去做好每一件事,不然做什麼也是失敗收場。
     
        在中國大使館,他們向我們說了很多當地現今的經濟發展狀況,也向我們講解了很多大使館的數據分析,他們所提供的資訊,我覺得很難在網上或書本上找到。想不到大使館竟會接待我們這班名不見經傳的中學生,實在有點受寵若驚,這也是我在整個行程中最印象難忘的。
     
        旅程完了,我發覺自己長進了,思想成熟了,我不知道我會否真的因為今次的經歷而去外地闖天下,但我覺得如果未來真的有這樣的機會,我一定會好好珍惜,不會隨便捨棄,說不定我會因此創造出像陳先生、沈先生一樣的事業來。
     
        朋友,希望你也會像我一樣,擁有不怕向外闖的勇氣。記著,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只要做好準備,有甚麼是不可能的?
     
  • 2018年度中三境外遊:佛山及廣州的嶺南文化

    2018年1月,學校為中三級同學安排了廣州境外遊活動,讓同學可以初窺嶺南的古建築風格及藝術文化,同學於行程中參觀了佛山祖廟、民間藝術社、石灣公仔街、粵劇活動中心和廣東省博物館,經歷了一次有趣及具教育意義的考察之旅。

  • 2017英國蘭斯卡特遊學團

    本年度共有15位中三至中五同學參加了英語遊學團,前往英國蘭卡斯特進行為期17天的英語學習活動。
    學生將隨班就讀於英國蘭卡斯特坎布里亞大學(UNIVESITY OF CUMBRIA)並寄住在當地寄宿家庭;學生有機會在一個全英語的環境下學習及運用英語,並親身體驗當地的生活及文化,藉此增廣見聞,真正體會異國生活。

    想知道更多遊學團資訊,快按以下連結。
    遊學團專頁 - 遊學期間不定時更新

  • 30/4 – 4/5 台灣升學考察團 2017 (PWC)

    參與學校: 佛教何南金中學、佛教黃允畋中學和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師生人數: 38人
    舉行地點: 台北 (東吳大學、銘傳大學和國立海洋大學)   
    舉行日期: 30/4/2017–4/5/2017 (共5天)

    *活動由Project WeCan 資助

    同學參加了「大學課程體驗之行-台灣」後的感想:

  • 中三級境外遊 學生分享會

    經歷兩日一夜廣州之旅後,同學對廣州的中式建築認識增進不少。旅途中,同學認真聽取導遊講解,透過自己親身了解及拍照。於1月17日舉行的成果分享會,各組同學分別匯報兩日行程所學所得,當然也有分享不可或缺的組員感想。分享會當中,於行程當中表現出色的同學及組別同時獲得加許。

  • 中三境外遊︰廣州的中式建築及其歷史文化

    同學參觀嶺南印象園

    2016年12月,學校為中三級同學舉辦了一次廣州境外遊,讓同學可以參觀及了解廣州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同學於行程中參觀了廣州博物館、城隍廟、西關大屋等各具特色的建築物,確實是一次有趣及具意義的實地考察之旅。

    日期︰2016年12月19-20日
    地點︰廣州
    學習目的︰

    1. 了解廣州的中式建築及探究其歷史文化背景,以及認識粵港兩地類似的建築物,了解兩地的關係。
    2. 了解廣州的文物保育工作。
  • 韓國佛寺體驗考察之行

    IMG 5618本校與佛教覺光法師中學於2016年7月聯合舉辦四天韓國佛寺體驗之旅,本校挑選16位最積極參與佛化活動的學生前往韓國傳燈寺考察、參學。同學住宿於韓國其中一所最著名的古剎傳燈寺,參與寺內的早課、晚課、禪修及出坡工作,親身體驗寺院暮鼓晨鐘的清生活。學生隨後亦到北村韓國村、世宗故事館、韓食生活體驗館參觀,體驗韓國人的生活。

  • 2016 獎學遊---西安探索之旅

    007兩年一度的獎學遊,目的是獎勵過去兩年在學業成績、活動表現、參與服務及品行優異的同學,老師帶領同學進行一次5日的學習遊歷。繼上次的山東儒家文化之旅,今次的目的地是歷史悠久的六朝都會---西安。

    37位同學經過嚴謹的面試,才能成功入選參與今年的獎學遊。他們參加了出發前的學習活動,提早認識將會參觀的景點,包括險峻的西岳華山、著名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兵馬踊、秦始皇陵、介紹山西歷史的山西博物館、唐朝城牆遺址的大明宮遺址及人類最早的遺跡---半坡博物館等等。

    同學分為4組,由老師帶領參觀這些歷史古蹟,他們需要進行專題探討,透過觀察、紀錄、甚至訪問當地市民及遊客,從歷史、環保、文化及食物特色各方面,瞭解西安市的特色。同學專心聆聽導遊的講解,主動訪問華山上的遊客,敏銳地觀察市民的生活習慣及食品特色,最後完成各組的報告,並在考試完畢後進行分組匯報。

    旅程期間,同學相處融洽,認識很多新朋友。期間適值一位中三同學的生日,老師特別安排一次簡單的生日慶祝會,讓同學在漢朝宮女打扮的待應手上切生日蛋糕,同學一起唱生日歌, 引動其他中外食客一起唱,場面十分熱鬧。

    五天行程完結後,同學們都收獲豐富,對中國的歷史文化有更深入的瞭解,對山西的獨特文化有親身的體驗,他們都異口同聲說以後會更加努力,無論在學業、活動、服務和操行各方面,都要爭取更好的表現,藉此可以參加下一次獎學遊。

    按「閱讀全文」可欣賞其他圖片

  • 15-16 中文科、旅遊與款待科福建茶文化交流團

    IMG 9657

    於2016年3月24日至29日,本校中四級中文科同學以及中五級修讀旅遊與款待科同學一行五十多人同赴福建漳州,參觀及了解當地茶文化,獲益良多。

    六天的旅程中,同學們參加了由漳州科技學院安排的茶文化課程,同時參加了茶文化評核試;而我校修讀旅遊與款待科之同學則由學院安排下,額外進修了數節茶文化旅遊課程,課程深入淺出,同學都對茶知識增長了不少。

    同時於行程最後兩天,同學到了廈門鼓浪嶼遊覽,一睹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的美麗海島之美貌。

    是次行程由洪澤明老師、顏光貴老師、潘嘉堅老師、曾樑偉老師、黎家宜老師帶隊,於此再次感謝負責老師之付出及於行程中悉心照顧同學。

  • 傑出公民學生獎勵計劃暨同根同心內地交流計劃

    IMG 2170

    日期:2016年4月8日

    地點: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

    和富社會企業舉行第四屆「傑出公民學生獎勵計劃暨同根同心內地交流計劃」頒獎禮,嘉許過去一年積極參與公民教育及交流活動的青少年。活動邀得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擔任主禮嘉賓,逾1,500人出席典禮。

    本年度「傑出公民學生獎勵計劃」共有97間學校超過300名中小學生參加。年度主題為「克盡己任.樂承擔」,冀通過多元化的學習及實踐,提高學生對德育和公民教育的了解,加強服務社會的經驗和對國家的歸屬感,為學生成為「負責任公民」打下扎實的根基。

    「同根同心內地交流計劃」的對象為香港初中及高小學生,旨在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加深他們對內地各方面的認識。

    是次活動當中,本校多位同學亦獲得優異獎以作表揚。

  • 同根同心境外遊分享會

    0001

    為拓闊中三同學視野及增廣見聞,本校經歷組於 2015年12 月 20-21 日舉行了一次境外學習之旅「同根同心─廣州的中式建築及其歷史文化之旅」,前往廣州作兩日一夜的實地考察。是次交流團師生共 134 人參加,行程收穫豐碩。同學回校後更藉校方所舉辦的分享會,彼此分享學習過程的喜悅及成果,回顧行程中的難忘片段。

    日期:2016 年 1 月 14 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 4:00 – 5:15
    地點:本校研習中心

  • 中三級境外學習遊2015 - 廣州的中式建築及其歷史文化

    IMG 6599

    日期:  2015年12月20日-21日

    地點:  廣州

    學生: 中三全級

    經歷組為中三級同學帶來了2日1夜廣州中式建築探索之旅,目的讓同學在課堂外實地認識中式建築特點與其歷史背景,並了解進行文物保護的重要性,獲益良多,是次參觀景點包括如下:

  • 參觀澳門大學

    0001 copy

    日       期: 2015年 10月14日
     地       點: 澳門大學
     參加人數:82人 (73名中四學生及 9位老師)

    澳門大學是一所所綜合性公立大學,現設有人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健康科學學院、法學院、社會科學學院、科技學院、中華醫藥研究院及榮譽學院 ,開辦學士、碩士、博士等約130多個學位課程,授課語言以英語為主,部分課程以中、葡或日語授課。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