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課程宗旨

本課程的宗旨是為學生提供與物理學相關的學習經歷, 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以便學生積極投身於迅速變化的知識型社會之中; 使他們在與物理學相關的領域中進一步學習或為就業作好準備, 並成為科學與科技的終身學習者。

學習目標

本課程的學習目標分為三個範疇: 知識和理解、技能和過程、價值觀和態度。重要的學習目標總結如下:請按以下連結下載物理科簡介

科學科, 化學科及生物科 目標

本科/本委員會的願景
使學生

(1)認識科學、化學科及生物學的基本理論和概念。
(2)應用科學知識解決疑難。
(3)培育正確的性觀念、環境保育及閱讀態度
(4)懂得利用資訊科技學習本科知識
(5)有學習的目標和成功的機會

 

本校張志豪老師榮獲2022/23香港大學國際傑出電子教學獎(電子教學應用組別)銀獎及新興科技獎;張老師的教學示範為「協作建立『化學Must式卡組』擴增實境資源庫」。
 
張志豪老師在教學示範中運用了擴增實境技術,這是一種結合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技術,他將擴增實境技術應用於化學教育領域,為傳統的教學方式注入了新的元素和活力,讓同學能夠以互動的方式學習化學知識。通過使用擴增實境資源庫,同學能夠以視覺和互動的方式探索化學知識,增強他們的學習興趣和理解能力。同時,這個資源庫還提供了一個協作的平台,使同學能夠在團隊中合作解決問題,培養他們的合作能力和創造力。
 
張志豪老師創新的教學法和對於新興科技的運用,豐富了學生的學習體驗,他會致力繼續推動教育領域的發展和創新,為教育界帶來更多可能性,全校師生都以張志豪老師的成就為榮!
 
教學實踐可參考《香港大學 電子學習.新世代 IX》P. 19
 
 

本校展開了《科學與科技》為主題的學術雙周。綜合科學科再次舉辦中二及中三級班際水火箭比賽。

日期:2023年5月3日
事項:《科學與科技》學術雙周活動 --- 科學科水火箭比賽
參與者:中二及中三級學生
科任老師:關家恆老師、張志豪老師、劉志雄老師、梁家銘老師、李浩彬老師、鍾健朗老師

比賽分為兩部分,其一為「美麗在箭」- 水火箭外型設計爭霸 ,另一為「堅離地大比拼」- 升空理論實踐測試。同學在班內自行組隊,花盡心思設計出一支既美觀又「有實力」的水火箭。

比賽設有三個獎項,結果如下:

(一) 「美麗在箭」

   中二級 中三級 
冠軍  2A  3C 
亞軍  2C  3D 
季軍 2B  3B 
殿軍  2A 3A

 (二) 「堅離地大比拼」

   中二級 中三級 
 冠軍  2A 、 2C  3B、3C 
亞軍
季軍 2B  3A 
殿軍 2D  3D 

(三) 最強水火箭 (以上兩項得分的總和)

   中二級 中三級 
冠軍 2A  3C 
亞軍  2C  3B
季軍  2B 3A
殿軍  2D 3D

2022-23年度初中科學線上自學計劃已經圓滿結束,這是一個很成功的計劃,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其中,獲得了額外學習科學的機會,同時也豐富了他們的個人學習經歷檔案。相比21-22學年的試行計劃,由當中只安排中一至中三級中能力較佳的班別參與,推展至初中級全部學生,本校學生普遍對自學計劃的課題感興趣,積極地參與。 
 
在這個計劃中,全賴科任教師的推動及教導,獲證書人數比上學年的37% (67人) 明顯提升至51% (159人),而獲取最高等金獎的人數更是比上年攀升超過10倍。這些數據顯示了計劃的成功,證明了自學計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這個計劃不僅能夠提供學生額外學習科學的機會,還能夠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和增進科學知識。因此,本科往後會繼續安排全部初中級學生參與,以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及增進科學知識,長遠能提高他們的學習動機和興趣。希望在未來的學習中,學生們能夠繼續發揮自己的優勢,並不斷提高自己的學習成果。
 
詳情數據如下:
 證書級別  獲得該級別證書的學生人數
金獎  30 
銀獎  85 
銅奬  31
 參與證書 13
 

本校中四級理科學生參與由香港桂冠論壇及香港科技大學主辦的生命科學部參觀活動。


日期:2023年3月7日 (二)
地點:香港科學園
參與者:中四級理科學生
帶隊老師:梁家銘老師、張志豪老師

香港科技大學的張曉東教授特意為學生們安排了一場專題講座,分享他的最新研究和個人的科研經驗。張教授的團隊更開放了他們的實驗室,並安排研究生為學生進行導賞及講解,過程中學生能直接與研究人員交流,從而了解他們的工作性質及香港科研的成就。在是次活動既能擴闊學生的眼界,同時亦增添他們對科學及科技領域的認識和興趣,提升他們對理科的學習動機。

本校十多名學生參與由香港桂冠論壇舉辦的香港大學免疫與感染研究中心(C2i)參觀活動。

日期:2023年2月16日 (四)
地點:香港科學園
參與者:對科學有濃厚興趣的學生
帶隊老師:李浩彬老師

免疫學與感染中心 (C2i) 由創新科技署資助的重大計劃是InnoHK計劃的一部分,它採用創新策略來應對和減輕新興傳染病的影響,並將香港和大灣區轉變為全球知識和研究中心。

在參觀過程中,國外的科學家為學生講解有關傳染病的最新研究及病理,並示範如何操作專業實驗室的儀器。這次可貴的經驗加深學生對於近年盛行的傳染病的了解,並大大提升他們對科研的興趣。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