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何南金甲組足球隊再次進入最後的決賽階段,戲碼亦是上屆的翻版,對手正是上年冠軍------陳樹渠中學。

1月25日上午比賽日,甲組足球隊隊員於學校出發,在吃過輕便的早餐後,便乘車前往比賽場地。雖然大家都表現輕鬆自若,但在車程中大家卻變得沉默,可見隊員內心開始緊張起來,畢竟大部份球員都是最後一年代表學校參加比賽。

 

到達比賽場地,隊員換過球衣後,積極熱身及了解賽前部署,隨著全體球員高叫「何南金」的口號後,比賽隨即正式展開。比賽初段雙方都比較緊張,於中場混戰居多。及至到雙方站穩陣腳後,陳樹渠開始佔有較多攻勢,但何南金亦做到賽前部署,穩守中尋求反擊的機會,沉著應戰。上半場中段,陳樹渠中學的一次攻勢,10號球員於禁區頂擺脫中場防守球員向橫推進,其他後防未能及時補位,給他在「蛾眉月」頂起腳射門,皮球貼柱入網,何南金先失一球。

落後的何南金隊員難免有點失落,但他們很快就抖擻起來,重新投入賽事。畢竟我方球員不是省油的燈,經歷過多次落後的比賽後,各隊員心理質素已經變得很強,面對逆境時更能激發鬥志,發揮自己的潛能,立時爭取回不少攻勢,更製造了多次門前混戰,奈何何南金未能好好把握,將機會轉化成入球。

中場休息後,何南金再次積極作賽,誓要追回失地,加上對手開始刻意退守後場,何南金更取得較多攻勢,亦愈來愈「入肉」。多次角球及罰球都令到對手門前風聲鶴淚,草木皆兵。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球賽亦接近尾聲,何南金隊員只好空群而出,全力反撲。在一次角球攻勢中,對方守衛解圍遠,2號球員後上衝前腳面怒射,皮球如子彈般直飛龍門,可惜稍欠角度,被龍門飛撲救出,錯失了一次扳平的黃金機會。眼見完場的時間不遠,何南金的球員都十分焦急,場邊打氣的觀眾亦緊張萬分,擔心不能打破宿命。但足球引人入勝的地方正是未到球證鳴笛完場,亦未可下定論輸贏,何南金的機會又出現了。隊長於右路禁區邊博得罰球,陳樹渠球員滿以為會罰球傳入禁區,故屯重兵於禁區內;但何南金12號球員來個出其不意,罰球一腳直射,皮球直飛龍門遠柱,「笠」過守門員飛入網窩。何南金終於在完場前一刻扳平,隊員的努力終於得到回報。

比賽隨即進入互射十二碼階段。足球評述員黃興貴說過「呢球一係入,一係唔入」的經典名句,正好形容處理十二碼時的巨大壓力,亦可以形容為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到了這個緊張時刻,除了考驗球員的技術、體力、心理狀態外,運氣更加是主宰這場比賽的關鍵。頭四輪射球後,何南金落後1:2,再到陳樹渠中學主射,何南金守門員一撲將射門擋出,何南金尚有爭勝的機會,但壓力再次落在我方球員上。眾球員都屏息靜氣,期待著這個決定性的時刻,可惜今次幸運之神沒有眷顧我們,射波被擋出,何南金只能再次獲得學界足球賽的亞軍。

各隊員由初賽到決賽互射十二碼,都表現出他們百折不撓,堅韌不拔的精神,於決賽法定時間追成和局,已經是對自己的肯定,亦反映出他們整個學期努力練習的成果。雖然結局不是最完美,但這個經驗對每位球員來說都是難能可貴,希望各隊員可以繼續努力,將來面對困難時,都以不掘不撓的精神去應對,在人生的旅途上發光發亮。

相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