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至21日,本校中四的四位同學,何家豪、馬杰烽、劉鑄、吳家俊,參加了北京旅遊局舉辦之北京旅遊日之旅,在4日3夜的旅程中,他們一方面認識中國首都的面貌,亦可結識新朋友,更會感受祖國的偉大歷史,獲益良多。詳見相片集和旅行後感。

~相片集~

北京之旅 - 同學旅後感受  4A 何家豪

期待已久的的北京之旅已經順利結束了。在這次旅程中我經歷了許多的第一次,有第一次乘坐飛機,第一次不和家人離開香港等。等了這麼久,終於有一次坐飛機的機會了。之前已經聽說說過第一次坐飛機的人在起飛的一剎那會很不適應,只是聽說,沒有親身經歷過,所以十分坐飛機。飛機在路道上滑動了,越來越快,不免心裹有小小的緊張,突然嘰的一聲,我感覺整個身體也失去了重心,整個人好像不存在一樣,飛機上天後,我的心便平靜下來了。

到達後的第一天,我起床時還只是約3:00,冇錯是凌晨時分的3:00,可能很多香港人會覺得很奇怪,為何有時間怎麼不用於睡覺,但是我卻覺得很有意義,因為我們打算去觀看升國旗儀式。起初,我還以為我們一定能找到個好位置觀看升國旗儀式,可是現實往往是比想像殘酷的,當我們到達天安門廣場時,已經發現有大批民眾正等候中,可見各位中國人民對祖國的思念是相當強的,而且我在等待儀式開始的期間,我發現有一位奇怪的男士,他站上一張小櫈子上,然後高聲大叫,接著他拿起小櫈子,走到另一處作重複的動作,起初我以為他一定是個神經漢,直至當他走近並大叫的時候,我聽出他原來不是個神經漢,而是個熱心的國民,他宣布儀式的開始時間。當升國旗儀式開始,全場突然由一片熱鬧的氣氛變得莊嚴起來,看到旗慢慢從低處升起,好像看到中國從不同的國家之冒起來,増加我對中國的歸屬感。

第一天的下午,我們遊了中國最有名的名勝--八達嶺長城,還想起我們到達後的第一個活動是別具意義的植樹活動,我們從掘地洞以至把樹苗放下和埋在泥下, 雖然整個過程只是約30分鐘,但是我已經體驗到孕育生命的苦及對生命的擔心, 擔心掘出的洞不夠深, 又擔心埋下的泥不夠穩, 更擔心施下的水不足夠。在短短的過程中,體驗到爸媽擔心子女「小時長不大,大時怕學壞」的精神。我滑車到長城的一段後,便開始出發爬長城,在我爬到「好漢坡」時,親身體會到「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氣概,也領略了長城的險。在爬長城的過程中,我深深慨嘆古人的智慧和血汗,為中華民族留下那麼寶貴我財富。站在高高的長城上,我感到非常自豪,因為我是那些修長城的後人,我是個中國人。

第二天,行程也十分豐富,首先我們先參觀樓,然後從故宮太和門廣場出發,跟隨78歲的清史泰斗閻祟年老師遊故宮。午餐結束,我們前往北京大學參觀。晚餐後,乘車前往觀賞「功夫秀」。

出發前,北京給的感覺是頗不潔淨的,但是這次北京之旅就將我這個先入為主的觀念徹底打破了。北京不但十分清潔,而且規劃得很好,例如:街道寬闊、有很多的綠色植物等。我更從旅程中,體會到中國的付傳統文化和建築特色,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可以到國內的其他地方参觀,更深入了解中國。現在我可以確實地說:「我是一個中國人。」

4A 何家豪

2012年5月

TAGS: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