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9

日期: 2014年 6月29日-7月5日(7天)

地點         : 台灣台南
參觀大學: 1)南臺科技大學 2)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3)嘉南藥理大學 4)長榮大學
參加學校: 佛教何南金中學, 佛教黃允畋中學  及 潮州會館中學
參加人數: 61人 (54學生  及 7老師)

學生感想:

中六  廖艷鳳同學

   七日六夜的台灣大學體驗之旅讓我獲益良多,不論是在宿舍生活,上課模式,環保意識上都讓我體會了更多,學會了更多。

   首先,來了香港差不多九年的我對於宿舍生活一直充滿了好奇,一直好奇宿舍生活會怎麼的?和好朋友住在一起和沒有父母照顧的生活會是怎樣的?正好這一次我們是入住大學的宿舍,滿足了我的好奇心。入住大學宿舍和酒店有非常大的差別,酒店什麼都有,而宿舍卻是什麼也沒有,什麼都要自己準備。當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睡袋,這也是我第一次睡睡袋。雖然感覺很奇怪,但也熬過來了。

    其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大學的上課時間和模式。相對與我們現在中學的上課時間是學校安排的,規定的,而且是固定的。而大學方面就是自由度相對地高,上課時間表是由學生自由安排,沒有固定的時間表。另外在上課模式方面,記得一天我們在台藝大學裡聽關於電影和漫畫的專題講座時,我們六十多個人在一個教室裏,老師講老師的書,同學做同學的事。這樣的情況在我們中學的課堂上一點也不陌生。只是唯一的差別就是,中學課堂上我們聊天,睡覺,老師會為我們停下來提醒我們。可是在大學裏老師是不會停下來的,因為在大學裏講求的是自律,自己不自律聽課,最後學不到的是自己。那天我還看到了另外一個情況,有一個台灣當地的女大學生跟我們坐在同一個教室內,她好像是老師的小幫手。上課的時候我看到她一直埋頭苦幹的一直寫一直寫,因為好奇我就觀察了她好一陣子,我發現她是在寫筆記。其實整個課堂裏老師沒有說過一句這個很重要,記得抄起來。轉回來看我們,平時我們上課的時候,也許需要老師的提醒或者說出要抄的重點,我們才會抄下筆記。大學講求對學習的主動性和自律性。當你的學習主動性越高,越自律,學到的就越多。

     再者,在台南的街道上尋找垃圾桶是一件很難的事,一條街道上可以一個垃圾桶也沒有。不是設備不完善,而是垃圾桶數量少就可以減少人們丟垃圾的機會,從而減少都市的固體廢物。另外,台南這個城市很注重廚餘回收,不管是商場或大學裏都是垃圾分類的垃圾桶,人們都是自覺的把垃圾分類。相反,香港也有資源回收桶,可是使用量是非常低。還有,他們對垃圾分類也很嚴格,就算是一個珍珠奶茶的杯子,都要分成三個程序來回收。不論是早,午,晚餐都是需要廚餘分類。就憑這一點,我覺得香港可跟蹤這種良好習慣。

      最後,在這七日六夜的體驗之旅裏讓我對台灣的大學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讓我了解到台灣是一個怎樣的城市。 

中六 莊家慧同學
透過這次的台灣大學體驗的活動,使我體驗到很多事情。

首先我了解到當地人的環保意識是非常重的,飯後一定會自己收拾好,並把廚餘和餐具分開擺放在不同的位置,這也是老師囑咐我們一定要做的事,但這些事是我平時一定不會做的事,我最多把它們擺放在一起留待別人收拾,但是經過這次的體驗後,我的環保意識也增強了。

其次,在台灣的大學裏有很多香港中學沒有的課程,我體驗了當地大學的機器人設計課程,我發現做機器人設計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容易,它除了要把很多零件組合在一起外,還需要在内裡設定程式,才可以使機器人正常運作,因為如果沒有把程式設定好,機器人便不會依照所定的路線行走。透過這次體驗使我獲益良多。

第三, 我體驗到台灣的花園夜市的熱鬧,台灣的花園夜市是最出名的旅遊景點之一,不少遊客都是慕名而來。在夜市中有不少的美食,例如:魷魚,雞扒……。而這些美食都是台灣的特色小食,這些都是香港沒有的,我發現很多夜市小食都是甜的,其中一位導遊也和我們說過,台南的食物大多是甜的,而甜代表尊貴,因為在很久以前,糖是非常貴的,只有富貴人家才買得起,所以在以前能吃到糖的人都是非常尊貴的。

最後,在這次的體驗裏,導遊帶了我們去一些很有台灣歷史的地方,例如:樹屋、安平古堡、博物館等,並向我們講解了關於台灣以前的歷史故事和人物,例如:鄭成功名字的由來,和他如何打敗荷蘭人的故事。

體驗完這次的台灣大學後,我開始為自己訂立了一個明確的目標,我打算晉升台灣的大學,因為台灣的大學有些我想報讀而又有興趣的課程。希望將來報讀完台灣的大學課程後,能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

中六 林瑞鴻同學

經過這7天的旅程,經歷過很多事情,亦從台灣大學中略略體驗到大學的生活,讓我獲益良多。
在大學生活方面,台灣的大學生可以自選時間彈性上課,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作息訂立上課時間,加上,我曾訪問過一位隨團的香港留學生(南臺科技大學學生),她說還可以根據你對老師不同的教學方式選擇你認為教學方式最好的老師學習。台灣大學給予學生十分大的自由度,讓學生從學習訂立時間表時同時訓練自己的自律性,使學生可以充分享受大學生活。

另外,台灣大學的上課模式跟香港中學的上課模式有很大的分別,香港的上課模式的由一位老師教授一班二十至三十多位學生,多數都可以仔細地教授每一位學生。大學卻不同,一班大既有四,五十個學生,而且教師不單只有一個,有助教等老師教授學生。但是大學教授大多都是十分忙碌,很少有跟學生交流機會。加上,大學的上課模式大多是以講座形式教導,使學生和老師之間關係較為疏離。

而大學的課程多之外,活動社別亦很多,如棒球,美式足球(攬球)等各色各樣的課外活動,讓學生不論在學業方面,或是活動方面,都可以盡情發揮才能。最後,我很多謝學校及學校起動計劃能給予這次機會我能體驗台灣大學生活。經過今次旅程之後,我發現台灣大學是一個升學的好地方,不但學費比香港平,課程選擇比香港多,還有學習環境比香港好。所以到台灣升學亦會成為很多學生的升學選擇。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