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舉辦『趁墟做老闆』賣物會經已於1月22-24日荷里活廣場順利舉行。是次『墟會』,雲集41間中學銷售產品,他們皆各有特色。佛教何南金中學今年已是第三次參加,進駐在舖位27號。

大會於上年11月中起,舉辦一連串活動,包括如何設計和印製小手冊,也有邀請商企傳授賣物會成功之道,也有即場解答學生面對經營賣物會遇到的問題。另外,大會亦製定一系列工作流程提示學生按時遞交文件,當中包括營商計劃書、產品資料表、店舖名稱和攤位的設計圖等等… 好讓學生在經營生意之前,先要考慮要點及控制進度。

隨著簡介會結束,學校在短時間內招募了8位核心成員及12位籌委合共名20同學組織籌委會,安排校內宣傳,設計及構思產品,編訂計劃行事曆和分工表,當然最重要一環是進行集資。籌委會在一輪商議後,定下了售買的7類產品:

(自製加工):牛皮紙袋、帆布袋、羽毛球掛飾、泡泡球、香膏
(網購):首飾、植物頭飾

大會定下12月中的一天為營商計劃書匯報日,我們的『墟檔老闆』團選出4位同學負責匯報計劃內容及產品。在匯報過程中,同學們獲得一個面對商界人士的真實場境,也訓練了自己的口才和膽量,也建立了自信。

籌委會獲得校方支持,在「墟期」前在校內進行2次試賣會(午膳及家長日)測試產品的歡迎程度。由於校內宣傳湊效,場面熱鬧,生意興旺。透過實際營運,發現了一些不足之處,例如:銷售單據處理、工作人手安排、佈置陳列品、銷售策略等等…,好讓這班『小老闆』提早發現問題,從而構想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法。

銷賣首日上午為開幕禮,九倉管理層、嘉賓及校長皆有出席。可惜縱然有了「熱身」的試賣,但現實情況真的千變萬化。礙於當日為學校活動日,由開舖、貨物儲放、設置陳列品,以至派出代表出席開幕儀式,也只能調動到2名學生當值。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顯得有點分身不暇,生意也未能完全應付。
銷賣第二日,負責當值同學人數多了,加上分工有序,在充分互相合作下,彼此有商有量,把前一天的孤軍作戰感一掃而空,士氣亦大大提高。雖然同學們自發的提前一小時「開舖」,銷賣額也比首日多出一倍,可惜與每日平均銷售目標仍有距離。

銷賣第三日,亦是最後一天。由於貨量仍是充裕,故開舖前經過核心及籌委成員商議後,推出促銷策略,把售價向下調整及提供折扣優惠等,期望把貨品售出,減低虧蝕。

金錢以外,部分籌委更主動抽空趕來支持及打氣,互勵互勉,努力推銷,發揮團隊精神,這份支持來得更珍貴及值得讚賞。

「老闆」心聲:

是次試賣會,由課堂理論轉化成實戰,由零開始學習到有產品出現,由生產次貨到優質產品,由膽怯推銷到有自信銷售。在整個過程中面對過不少困難,幸好大會安排周詳,邀請富有營商經驗人仕作分享,令我們從中學習,獲益良多。

學校YOUTUBE  分享片段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