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家分享一則令人感到欣慰的事。年假前,我安排了一次寫揮春活動,當時寫了宣傳稿準備早會時做些推介,但想到學校的一個信念:要給每個學生成功的機會,於是便決定找個學生代為宣佈。我拿著稿紙經過食物部,遇到一位陪朋友做功課的中一男生,心想他反正閒著,就邀請他一試吧!怎料他很快的回敬了一句:「我不想」。於是我對這位新相識名叫智榮的同學展開遊說,並加以鼓勵(這是何南金老師的最看家本領),結果十分鐘內他起碼說了十次「我不想」。但他的說話並沒有使我動搖,因為所謂「不想」,只是因未試過而某程度缺乏信心,經過一兩次試讀,最後我建議他不要在此刻決定是否接受挑戰,何不用一晚時間考慮清楚才答覆。第二天,智榮果然來找我,答應代我做宣佈,宣佈的效果十分好,響亮、清晰、淡定、有節奏,毫不比同場另一位作其他宣佈的中六女生遜色。他的表現使我十分感動,特別是他勇於克服心理障礙,突破自己的精神。

大家試想想,如果智榮因「我不想」而失去這次機會,下一次機會不知何時才會出現,就算出現相信亦可能再是「我不想」而逃避了去。如此這般,整個中學階段便過去,他無法令才華得以發揮,亦不能令自己更上一層樓。這件事情亦印證了學業上十分重要的關口:「心態」。如果求學的心態永遠是「我不想」、「我不能」作為逃避,學習將會是逃避和辛苦的。但境隨心轉,只要在「心態」上有所改變,再配以正確的學習方法,學業上必可有所突破。在此新春之際,祝願各位同學「心想事成」、「越戰越強」。

上學期,學校在同學們良好的校風基礎上,舉行了多項大型活動和班際比賽,開展了各項訓練和課外活動,同學們都參與踴躍,全情投入,沒有白費老師的心機。同學們的付出,令班內更團結,並漸漸營造出各班的特色;因應學校對學業成績方面的要求,同學的學習方法和態度也有明顯的進步。憑著大家這股氣勢,我們必須於下學期一鼓作氣,把能量推至高峰。接下來的數月,學校希望同學們能把於活動、訓練、服務所獲得的自信和經驗,轉化至學業方面,從而令自己在品德,多元才能及學業上都有超卓的增值,下學期老師們將投放大量精神和時間協助個別或小組同學爭取成績上的突破。

或許在新一年開始的現在,你已檢視過自己的成績表、班主任的評語和其他學習經歷紀錄,為未來制定了目標和行動計劃。但願你們像智榮同學一樣,調節心態、面對挑戰、迎難而上、衝破障礙,為下學期譜上精彩和引以自豪的樂章。

黃子正
14-2-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