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般同學只在學校生活數年不一樣,我在何南金已32年了,很快便和今年的畢業生一起告別校園。回想這些年常掛在口邊和心裏的金句: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同學創造成功經驗,多元經歷」,「做不到叻人也要做個好人、做到叻人,更要做個好人」,「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交好友」等等,相信校友和同學們都有不少領悟。

近年比較多說的則是「多角度思考」、「以慈悲化解怨恨,以溝通替代發洩」、「暫停面授更需自律」、「戴口罩、勤洗手」。感恩多年來校監、校董會及老師們對教育信念的堅持和支持,還有創校林榮標校長奠下的基礎,何南金確實建立了不少的特色和創舉。以下列舉的是創香港教育先河的幾項事例,有些比當局的政策或教育界的風氣還要早幾年推出。

首間中學成立龍獅隊並多年蟬聯學界冠軍,有學界獅皇的美譽。


教育界未有STEM概念前已率先成立機械人研發隊,參與世界性賽事並獲獎無數。

在高中自創「校本應用學習」課程,比APL科的誕生還要早數年。

SEN政策首年即自行增聘多一位社工負責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成長照顧。

多年推動正念禪修文化,甚至全校同一時間進行千人禪修。

重視品格及正向價值觀,設校本成長課已逾十載,老師自編教材。

…… 例子繁多,下期再續


黃子正校長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