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又開始了,學校面對另一堆全新的挑戰,學生不返校園的開學日;中一新同學素未見面的線上課堂,大部份庶務仍在處理……但經過老師們的努力,何南金有了線上版學校,讓同學的學習得以延續。

線上版何南金的效能能否有效發揮,除了有賴老師的籌備、執行及跟進外,還取決於同學的自律性和與老師的溝通。家長們在疫情下忙於生計,未必能時常督促同學,同學應自我管束,完成每天的學習,不要讓父母為你的學業操勞。此外,由於線上上課,同學或多或少會遇到不同的設備、技術、不明白等困難,故應每天留意學校、班主任和科任老師在群組發放的訊息,保持良好的溝通,有問題時可及早提出,尋求協助。若同學決心有個好開始,這個錦囊該會有用:讓自己有穩定的作息習慣。

除學業外,學校十分關心同學的心靈健康。面對社會上的紛爭,學校一向提倡大家以校訓「明智顯悲」來處理。「明智」可視作為多角度觀察和思考,一個簡單的明辨是非方法是比較「古今中外」,今天別人指出的問題究竟從前是怎樣的?其他人或城市是怎樣的?是知識而不是偏聽才會讓你清晰事物的真像。「顯悲」可視作對別人的尊重和關愛,現時媒體散播着不少仇恨的訊息,久而久之,我們的心靈便被那黑暗觀念所佔據,繼而鑽進牛角尖,無法理智地生活和判斷。故此學校鼓勵同學多顧及別人的感受和處境,用慈悲之心化解怨恨,以溝通代替破壞和發洩。

這場新冠肺炎疫情,讓大家上了一課真實的「全球化」課題,也增進了我們運用電子科技的能力和衛生防疫的意識。希望疫情盡快過去,同學們可以回到校園與同學及老師共聚,參與老師已為大家準備好的各項潛能發展活動,享受實體上課的快樂時光。

 

黃子正校長
2020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