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星期三清早復課回校,大家或有疑問:「究竟「山竹」有沒有經過「何南金」,因為校舍看似沒有任何異樣」。但實際的情況是……

9月17日星期一早上校外道路水浸,塌樹佈滿回校的行人路,連汽車也只能在塌樹之間左穿右插強行通過。而校內,壁報及玻璃窗污漬處處,食物部枱椅滿佈殘枝雜草,籃球架翻倒。還幸老師和工友一早做足防禦措施,損毁相對其他學校尚算輕微。

7:30第一位工友已返校,之後校務處職員、工友、食物部主管及部份老師陸續回來,即時開始維修及清理工作,工友還特地去旺角排隊買了一把新的電鋸,方便更快移除塌樹的枯枝,他們工作至放工。

到星期二,他們又回到工作崗位繼續清理,直至放學,期間還有由政府外判商及議員組織的義工隊加入協助清理高超道的雜物,打通各方向的行人路。下午所有老師亦全部回校,為復課做準備,務求能在星期三完全正常地讓同學開展課堂及其他學習活動。故此同學回到校內已看不見「山竹」留下的痕跡。

從這次超強颱風,不知同學有否反思到什麼教訓?有否趁兩日額外假期為復課做準備?有否關心過小學母校的狀況?

這次天災令我感受到工友們的忠誠盡責和老師們的無私付出。時下有些人經常抱怨這投訴那的同時,他們似乎沒有留意到很多人背後已落了無盡的心機和努力去建設和改善,其實社會只有在互相欣賞和鼓勵下才會變得進步和有朝氣。天災無情,據天文科學家預料,未來地球的天氣會越來越極端,颱風會更烈更密,這是與人類不懂珍惜地球資源、環保不力,令溫室效應加劇有關。希望我們都能貢獻一分綿力,為我們的社區和地球建設更美好的明天。

順祝中秋節快樂!

 

黃子正校長

24/9/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