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是我們的多元學習日的第一天,各班有各自的學習活動安排,本來最想參與的是中三級的大澳生態及營商環境研究活動。一來我視大澳為自己的第二故鄉,因早年在大澳工作和生活;二來這次中三同學會利用到電子學習工具,分組以定位追踪的方式進行探究,所以很想去看個究竟。但後來中二D班邀請我一同去老人中心參與義工活動,並幫手為老人家寫揮春,權衡之下覺得做義工意義更大,所以便一口答應了。

  早上同學們由社工和老師帶領在校內做準備,有的製作禮物、有的綵排表演、有的練習司儀台詞、有的構思集體遊戲,同學還帶了一個色彩鮮艷的舞獅獅頭打算和公公婆婆們拍照,我也落手落腳製作了一對「年吉」。下午大伙兒終於出發,老人院離校不遠,只是十分鐘車程。三十位「老友記」很快便陸續來到活動室,大家預備好的節目也隨即展開。「老友記」比想像中活潑精靈;同學們則比想像中主動投入,因此個多小時的活動很快便在熱烈的氣氛中完成。告別「老友記」回校,大家在老師引導下進行反思,分享感受。

      這幾年我參與過不少老師及同學的義工服務,有賣旗、探訪獨居長者、傷健共融活動、探訪露宿者、到老人中心辦聯歡會等,每次都有不同的得著,除了體會「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外,更從社褔機構的訓練中認識了不少弱勢社群的困境和關懷他們的技巧。義工服務真是一個好好的機會去反思「富與足」、「平等」、「慈悲」、「珍惜家人」和「身在福中不知褔」等生活態度。

  2D同學們多謝你們讓我渡過了一個有意義、歡愉及有所得著的下午。
順祝何南金仝人狗年進步!如意吉祥!身心康泰!

黃子正校長
2018年2月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