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1735上月某天,兩個青年人(舊生)提著數打西餅到學校請老師吃,喜氣洋洋地宣佈「我們結婚了!」老師們一邊品嘗他們的美食,一邊拍照留念,互問近況,當然校長也分上了一件好吃的。回想起數月來吃的西餅也不少啊!有外地讀書放假回港的;有報婚訊的;也有純回校聚舊的…看來老師們想減肥也不容易。最特別的一次是有舊生帶著攝製隊回校拍攝,作為自己婚禮的娛賓短片。此情此境,老師們臉上泛起的喜悅不是因為口裡甜絲絲的蛋糕,而是舊生們對學校濃厚的感情。

上星期出席了一間幼稚園的開幕禮,期間該園一位主任殷勤地招呼來賓,令我印象頗深。典禮完畢,正要離開之際,該主任笑盈盈地迎上來說多謝黃校長光臨。心想她一定是看見我襟上的名牌才懂得如此稱呼。接著,她問:「還認得我嗎?」
我很不好意思地回答,「抱歉!我們認識嗎?」她禮貌地自我介紹:「我是何南金的畢業生啊!」然後她說了一些往事引導我的回憶。那午我很高興,不只是因為與這位已為人師表的舊生重逢,而是她以身為何南金畢業生為榮的感覺。

上星期日(1/11)學校接待了二百多位來自本區的小六學生和家長,同學們有不同的演出。我沒有太留意同學的表現,反而集中觀察這些訪客對同學演出的反應,看到他們不時報以的掌聲和專注地欣賞,可判斷同學之前的練習和當時的表現是相當不俗。事後我和參與的同學聊天,他們都表示很滿意自己的表現。

佛教常說「因果」。串連上述三件事,大家可以歸納出以下的因果關係吧!同學們在學校得到信任,獲得表現自我潛能的機會,渡過了不少難忘及受獎賞的校園生活,畢業後,感恩學校和老師的栽培,回校服務或探訪,他們的舉動其實是對老師們無形的鼓勵和尊重,於是促使老師更用心地為在學的同學營造更多的成功機會和更多姿多采的經歷。如此這般,現在的同學畢業後,又再度展開另一次循環,生生不息,因果不斷。大概現時社會上紛爭不斷,就是因為欠缺了我們何南金的欣賞,尊重、鼓勵和信任等正面文化!你們看,我們生活在何南金多幸福!在此祝願即將結婚的一對舊生新人幸福快樂。

黃子正校長
2015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