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捍衞髮型的餐飲業生力軍

從未看到你的右眼

社工對阿瑋的印象源自他的髮型,他從沒有打架生事,卻令工作人員非常頭痛。阿瑋是餐飲業的學員,在整個培訓中,社工一直未曾見過他的右眼,原因是它總被前額的頭髮遮蓋著。

幾乎所有導師、公司僱主、大廚等都說:「做廚房的頭髮要短,還要用髮網或戴帽,否則,有頭髮掉進食物內,後果便很嚴重。」每當社工給他壓力要剪髮時,他總說:「已經好短!」他在畢業後沒有即時就業,原因亦是因為他不想剪髮。

阿瑋自中三開始留長髮,第一次被要求剪髮是剛開始蓄長髮時,他的班主任要替他剪髮,他堅持不肯就範。「我覺得長頭髮無問題,點解要剪?」

明白?堅持?妥協?

「你為什麼會剪頭髮?」今天再問阿瑋這個問題。「因為要顧及安全及衞生嘛!廚房工作始終有危險性,被機器纏著頭髮就大件事了!」他似乎很理解不可蓄長髮的理由。問他為何想法上有這麼大的轉變,他說因一次朋友介紹工作給他,可是僱主看到他的長髮,便向他的朋友抱怨為何要介紹一個長髮的人見工。他不想連累朋友,所以決心剪掉培養了感情的頭髮,再找那名僱主見工,最後成功獲聘。

在社會上沉浸了一年,阿瑋比以前成熟很多。他表示現在的目標是希望學習西餐牛扒的烹調方法。他更忿忿不平地透露,早前餐廳一名新同事便因為不肯拆去新弄的水晶甲而辭職。「留長指甲咁唔衞生!容易藏污納垢,點可以為咗自己扮靚而唔理其他人利益㗎!」

同學們,你們能否從阿瑋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寫照?

摘自【Y世代「吾優造」】

討論問題:

  • 你會否像阿瑋般有一些不獲父母師長認同的堅持?如不肯剪頭髮、剪指甲、跟人打招呼等。
  • 如果有,是什麼?
  • 你堅持的理由是什麼?
  • 長輩們為什麼不認同你的行為?
  • 很多行業都會對員工的外表有一定要求,如飲食業從業員不可留長指甲,頭髮要蓄好;空姐不可把頭髮染成誇張顏色、不可塗有顏色的指甲油等。為什麼他們要控制員工的打扮?
  • 學校為何要對同學的髮型服飾有各種限制?這些限制與同學日後求職有什麼關係?
  • 如果日後工作時,你的僱主要求你的打扮配合公司要求,你會怎樣做?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