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

周浩文 (06-07年中五畢業)

大家好!我是你們的師兄,現就讀香港理工大學,主修中文及雙語研究。屈指一數,已闊別母校四年,很高興仍能在此和大家分享感受。

現在讓我講講入讀本科的條件吧! 條件有二,第一:非常熱愛語文。本科課程內容包括古代漢語、現代中文結構、學術英語、實用文寫作等,當中亦涉及兩文 (甚至三文) 互譯技巧及中國歷史。如果對語文沒興趣,就讀這些課程會是折磨! 第二項條件就是高考兩科語文成績優異。理大語文系很著重雙語的,計分時比重也比一般AS科目高很多。自問符合以上條件的同學,記得在JUPAS選這科!

相信每個大學新生都要一段時間來適應大學生活。記得初踏進理大,只覺那裡很大 (後來才知原來有廿五所中學的面積!),上課常常要由校園的一邊走到另一邊,因此迷路是常事。另外,大學重視學生的獨立性,因此講義、學生財政資助等資源要自己找。另外,在大學逃不了的就是要應付多得很的分組報告和不同種類的功課,多了和同學合作的機會,當然也會多了與人協作時的困難。

大學除了「五光十色」的功課外,課外活動亦多姿多彩呢!上至各類運動,下至義工社福;左至天文旅遊,右至音樂舞蹈,都應有盡有。你喜歡的甚至可以「上莊」!其實,大學生活多姿多彩,只看你是否願意主動發掘。最後,希望各位師弟妹能努力現在,勇戰高考奪佳績,相信你們的大學生活定必更有聲有色!

 id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