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丈夫事業遇上低潮, 做慣少奶奶的她, 只好面對現實, 出來社會做事。她中三畢業, 甚麼也沒做過, 有人叫她: 「不如做保險啦!」當年做保險不像現時般專業, 她亦順利入行。

二十六歲才首次上班, 「娘」得很, 穿著花裙, 拿著一個超市膠袋, 拖著四歲大的長女。 上司帶她去了一張長形的辦公桌旁坐下, 坐在她隔鄰的是一個男同事。 她先安頓女兒坐在她另一邊, 然後便對著文件學習。 習慣用鉛筆的她, 一面寫下筆記, 一面記著要點。 間中寫錯, 便用擦膠擦去錯處再寫過。

第二天上班時, 她發現辦公桌面上畫了一條鉛筆綫, 分開了她和隔鄰男同事的範圍。 男同事指著那條綫說: 「以後不要把擦膠屑弄過界。」

她心裏有氣, 但只一心想著快點開到單, 賺些奶粉錢。 過了幾天, 她的擦膠屑又不小心弄過了界, 第二天當她返回辦公桌時, 發現上面滿是煙蒂和煙灰。

她當然動了氣, 但吵過以後又如何? 她看見長形辦公桌後有一個房間, 她問上司可否坐進去。 上司跟她說要做到百萬年薪才可以, 而且要建立自己的團隊等, 即是說: 「你沒有資格!」

在保險行業要做到百萬年薪,必先做到年收入三百萬元保金才可。 那時她仍未開單, 但她的心已經飛進房間了。

很多人面對這種事, 會跌入一個互相攻擊的辦公室鬥爭裏, 今天你倒煙灰,我明天還你垃圾, 但朋友沒有這樣做。 一年後, 她竟然真的做到了, 坐進了房間。

這位朋友叫翁靜晶。 我跟她說: 「沒有他,你可能要三年才能做到這樣的成績, 有時最差的敵
人可能是最好的朋友。」

資料摘自 22/5/07 經濟日報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