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獨資公司招聘員工, 安排了三天進行三次考試。

第一次考試, 小志便以99 分的好成績排在第一, 另一位叫小健的則以95 分排在第二。

第二次考試試卷一發下來, 小志發現當天的試題跟第一次的一模一樣, 他以為發錯試卷, 但監考人員一再強調沒有出錯。既然如此, 小志便把筆一揮, 不到一半時間便完成試卷, 其他應徵者亦一一把試卷交出去, 人人臉上都充滿自信。考試分數一出, 小志仍以99 分名列前茅, 而最後交卷的小健以98 分排第二。

第三天準時進行第三次考試。試卷一發下來, 考場上頓時熱鬧起來,因為試卷與前兩次都是一樣。大部分考生和小志一樣, 根本不看試題便把答案寫上去, 不到半個鐘頭, 整個考場都空了。只有那位叫小健的考生仍絞盡腦汁苦苦思量, 時而修改, 時而補充, 直到收卷鈴響才把試卷交上去。

第三次分數出來, 小志和小健都以99 分並排第一, 但小志一點都不擔心。第四天結果公佈, 小志發現自己不獲取錄, 相反小健則獲聘了。小志很生氣, 理直氣壯地質問負責人。

負責人氣定神閒地說: 「先生, 我們的確很欣賞你的分數, 但我們不一定聘用最高分數的應徵者。不錯, 你次次都考得最高分, 可惜你每次的答案都一樣, 一成不變。如果我們公司也像你一樣不思進取, 豈不是很易被市場淘汰? 我們需要的職員不單要有才華, 更要懂得反思。職員有進步, 公司才有發展。我們三次都用同一份試卷的用意正在此。」

小志啞口無言, 萬分羞愧地離開了。

資料摘自【成敗 -- 小事改變命運】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