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院

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已離開佛教何南金中學一年多了,又是迎接教院的第二個學年的時候。開學前,在執拾行李入住宿舍時,發現一份高考會計科的試卷混在我在教育學院的習作中。我想不到它們怎樣混在一起,但這個組合卻使我產生奇妙的感覺。

中學時,許多事情,包括課堂筆記、考試溫習、學費減免申請,甚至訂飯、訂報紙等,都是由學校的老師替我們準備。大學生活卻不同了,自由度很高,但倘若不能學懂自立自主自律,也別想做一個真正大學生。

記得為了準備第一份論文,我把全副心機都放上去。看了十多本書,熬了數個晚上, 作了多次修改。最後竟換來”C”級的評分。我不明白,親自找教授問個清楚,想了解我的論文出了什麼問題。他說:「你為何不早些找我,讓我教你怎樣寫論文?」這刻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仍沿用中學的學習模式。其實大學生應該知道學習是要靠自己的,既然已是成人,不能再期望老師時刻照顧我,理想的成績要靠自己積極爭取。

除了平日課堂外,學院也提供不同渠道和機會讓我們學習。例如交換生計劃、海外沉浸課程、系會活動、學生組織等。以上每一項都要主動參加。而我選擇了上劇社莊(「上莊」指組織學會,成為幹事之一)。上莊沒有老師長期負責,由組人(招募會員)、定會章(會規)、爭取基金資助、對外 (如外間機構) 聯絡, 以至檢討、文件處理等全由學生一手一腳包辦。當然我們可以尋求學生組織、導師和校方協助, 但始終不能完全依賴他人。所以在大學組織學會的挑戰性比中學時高得多。

作為課外活動的活躍分子,當然正忙於籌辦迎新活動。就在新生註冊日當天,看見一張張茫然、好奇的新面孔,回想起自己去年不又是這樣嗎?就是這充實、刺激的一年,使我快樂不知時日過,同時亦使我變得更成熟和獨立。

0304周妹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