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靠苦拼

『人生總有一條出路,每當看見盡頭就在眼前時,別失望,因為總有出路在轉角。』這是我在高考中國語文及文化科口試的個人短講題目– 出路– 的內容。

07年考完高考,在大學聯招失意,沒法修讀學士學位課程。那一刻,真的有點失望,因為自覺已經盡了力。不過,我沒有放棄。那年暑假的最後一個星期,我考進了嶺南大學社區學院,修讀會計學副學士課程。由那一天開始,我知道自己有新的挑戰,新的目標。即使外界指由副學士升上政府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的機會不大,但當有機會在手,為何不盡力,爭取以另一個途徑升讀大學呢?故此,從那時開始,我已很肯定自已未來一年要努力的方向了-----轉讀學士學位課程。

第一年副學士的生活,覺得很多東西都很新鮮。而且嶺南大學社區學院的課程也是在嶺南大學上課的,有些科目更會與嶺南大學本科生一同學習。學校以博雅教育,小班教學為宗旨,故此師生關係融洽,學習氣氛熱烈。這一年,我認識了不少國內和外國來的交流生,由於經常要與他們交流,故現在我會更有膽量與陌生人說話,而在普通話和英語方面也有不少進步呢。

很感恩,我第一年的GPA(學業成績平均分)有3.56 (總分是4),拿了兩個學校的Honor roll(優等獎)。基於這些成績,我亦順利地有機會參加非聯招的面試。其實,我一向都知道只修讀副學士第一年,而能成功升讀學位課程的例子不多,大多數的人都需要在完成整個副學士課程後才能升讀大學,但當我看到自己那不俗的考試成績,真的很想試一試,於是對自己說,若然這次不能成功,那就視作汲取面試經驗,下一年再接再厲吧。若然成功升讀學位課程,那當然要感恩了。基本上,這樣做對我來說是百利而無一害,又何妨一試?

結果,在今年六月尾的時候,我接到嶺南大學的通知,成功考入了商學院,成為BBA (工商管理系) 的一年級學生。那一刻真的像發夢一樣,因為面試時看見其他同學的水準都很高,而且學額又這麼少,而我竟然能成為其中一個,真的很開心。

九月一日,我再次走入嶺南的校園,但是身份不同了,那一天,我是這所學校的學士學生。一年前所訂立的目標,那一天我實現了。短期的目標實現了,但下一個挑戰又在眼前。我會繼續努力,面對這些挑戰。何南金各位師弟師妹,你們也要努力,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目標又是什麼。不要輕言放棄,也不要浪費機會。失敗了要站起來再努力,成功了也別忘記謙虛。要能欣賞別人比自己強的地方,這樣才能從別人身上學習更多。

衷心祝願何南金的同學: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0708鄭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