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升學心得

不經不覺,離開母校已經差不多一年,很多同屆畢業的同學都各散東西:有繼續進修的、有尋找工作的、有重讀的、而我就選擇了到國內進修,北上升學!

到國內升學,是否值得呢?真是見仁見智。在香港升讀大學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但不能的話,北上升學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中國加入世貿,市場開放,營商環境改善,人才的需求增加,所以如果及早接觸內地市場, 無疑是一件好事。此外,習慣說普通話和寫簡體字對在內地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

我認為現時到廣州升學是很合時的。首先, 廣州暨南大學有意多招收香港學生,故要求不太高,較容易入讀。其次,暨南大學位於廣州市,而廣州是中國重點開發的經濟特區,是一個現代化的城市。不論是政策、生活條件、交通情況都比其他中國城市完善,故香港學生較易適應。還有,暨南大學在國內是一所頗有名氣的大學,廣州的大學大約有二十多間,但暨南大學是排列第二位的,僅次於中山大學,由此可見其教學素質是有保證的。其實,國內學生需要在聯招中,從一千分中取得八百分或以上才有機會入讀暨大的。但香港學生就容易得多,因為我們只要在暨南大學華文學院分別修讀先修班或預科班後就可以修讀本科,即是香港的學位課程了。但香港現在是不承認這個學位的,這點大家必須注意和考慮。

暨南大學的強項科目,是和經濟有關的:如國際經濟與貿易、經濟學、中醫學、法律,會計和環境工程都是比較著名的。

內地的教學方法對我們來說可能會有些不習慣, 但不要緊,只要依循老師的教導,再多加溫習便成。其中數學、中文、地理、物理等科目的內容是比較艱深的,所以要加倍努力; 英文、生物、歷史等科目則比較容易。此外, 內地的教授都是偏重教書,較少處理學生的個人適應問題, 故要多結交朋友,正所謂出外靠朋友!

而消費方面,廣州食物十分便宜,吃三餐也不過是二十多元,但交通費則較昂貴,因為每次來回香港廣州,車費需二百多元。此外學費、雜費、住宿費一年大約是一萬三千元。

廣州始終是一個開發中的城市,所以一切較香港落後。治安方面,聽說也不是太好的,小偷常在火車站、人群中出沒,所以大家要小心。這些都是我聽回來的,我沒有真的遇過小偷,但「小心駛得萬年船」,還是小心為上。

最後,希望各同學能努力為自己計劃未來,順祝大家學業進步,前程似錦。

0304郭志立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