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冇「Take two」──林則徐 (救護員)

1995年中五畢業後,嘗試了好幾份工作都不大稱意, 後從報章看見招聘消防處救護員的廣告,於是便前往投考。首先, 我要測試體能。這個試相當嚴格,要求很高,過了這關,便要參加面試。即使面試成功,也要作詳細身體檢查,身體沒問題,方可接受為期6個月的訓練 。 訓練課程包括步操、體能鍛鍊和救護課程等。 所以,這份工作實在得來不易呢!

訓練完畢後,我便開始正式的救護員生涯了。我覺得這份工作很需要色,如要面對死傷達數十人的交通意外,處理因跳樓而身首異處的情況,也要救治給火燒成「燒豬」般的傷者。有一次更發生嚴重交通車禍,一位婦人,不遵守交通指示橫過馬路,被貨車撞倒後,上身和下身分成兩截,場面相當嚇人。另一次,我親眼目擊一名男子從十樓跳下, 跌在地上,手腳嚴重骨折,口則不停吐血,我雖然努力送他到醫院急救,但這名男子的後果是怎樣,也不用多說了。此外,我也曾見過一些屍體,因為長時間沒人發現,於是腐爛、發脹,佈滿屍蟲。 當然也有開心的時刻。 有一次, 一位女士在送院途中生產, 我要幫手接生,初時, 看見嬰兒是血淋淋的,也有點害怕, 但是看見嬰兒整個出生過程,真是很感動。

幹了這份工作後,我深切明白每個人都要經歷生、老、病、死幾個階段。所以活著時要珍惜生命,多做有意義的事,不可傷天害理,為匪作歹,更不可輕言自殺,因為每個人只可活一次, 生命冇「Take two」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