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吃得當然豐富。

2012年2月13日,為進一步教育同學世界貧富不均而造成飢餓問題,以及讓同學親身體驗何謂飢餓,倫理與佛化組在禮堂舉行第二次貧富素食宴,吸取首次舉辦貧富宴的經驗,是次活動在學生秩序和食物安排皆明顯更妥善和進步。

工作人員為參加同學抽籤決定命運,現實中飢民同樣無法控制命運。

第六節課結束後,學生進入禮堂抽籤決定自己在貧富宴中的命運---當富人還是窮人!富人,高高在上地坐在講台,可在美食環抱下享受一頓飽足的午餐,然後精神抖擻的上課或因過飽而昏昏欲睡;窮人,席地而坐,只可食用清淡的白麵包和開水。

富人吃得當然豐富。

有別於首次貧富宴讓參加者自行抽籤決定命運,是次活動由工作人員為參加同學抽籤,故突顯了社會現況。事實上,飢荒從不是純粹的天災所致,人類生產的糧食數量亦遠超人類所需;只是世界財富分配不均情況嚴重,加上殖民地遺留下的各種問題,令貧窮國家人民飽受飢餓痛苦。老師讓工作人員為參加同學抽籤,就是要他們明白飢民的命運並非可自己掌握,他們無法突破自己的困境。

富人台上進食, 談笑風生, 台下窮人是甚麼境況?

此外,是次貧富宴刻意減少了食物的數量,令吃剩的食物大減!除了成功吸取過往食物過多、造成浪費的經驗,也是一個教育過程!貧窮組別同學吃的不多,令他們親身體驗成為貧民的痛苦,現實中的貧民可是每晚餓著肚子入睡呀。對於富組別同學,食物數量稍減,正好教導他們不可浪費食物,因為對於貧人食物可是相當珍貴!

男女平等, 就地進食, 貧窮命運莫過於此。

活動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