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屋邨其中一名婆婆合照。

響應佛教聯合會的「菩薩行相愛無親疏之長者家居探訪計劃」,在2012年2月11日上午,佛化教育組安排中五級五班學生共200人分別前往土瓜灣佛教何黃昌寶長者鄰舍中心、鰂魚涌佛教何李寬德耆英康樂中心及慈雲山佛教正行長者鄰舍中心探訪獨居長者,仿傚觀音菩薩深明人間疾苦、普渡濟世的慈悲心,並培養感恩惜福的心。

5C班同學在土瓜灣佛教何黃昌寶長者鄰舍中心合照。

同學在不同地方的社區組織指導和分配下,分批以小組形式到探望該區獨居長者,以及向他們派發禮物,以解決他們部份日常生活所需。過程中,同學在各區有不同經歷;探訪獨居長者原來不是簡單的義工活動,過程中可能有意外發生!其中有同學遇上長者已搬遷而白走一趟、亦有因地址出錯而被迫放棄探訪其中一戶長者、更有同學在探訪期間長者身體不適,勞煩同學電召救護車代為送院!

其中一位健談的老伯。

當然,整個探訪活動不盡驚險,也有溫情一面。其中一名婆婆看到同學探訪送禮時,突然感動落淚,令同學一時不知所措!原來婆婆獨居多年,兒女亦久未探訪,所以一人寂寞、悶悶不樂。看到多名同學熱情來訪,頓時深深感動。筆者隨同學探訪一雙年老夫婦時,雖然他們不富裕,但也跟同學聊得樂也融融,更被大家追問二人如何相識結婚,氣氛溫馨歡樂。

正訪問一雙年老夫婦。

在探訪活動中,同學既為長者帶來歡樂,也種下善因,或許為將來帶來福報,亦相應了菩薩普渡濟世的慈悲心,豐富了個人的眼界和培養良好品德。

跟屋邨其中一名婆婆合照。

其他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