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上戒毒學員前來跟大家合照。

常聽聞吸毒者戒毒過程異常痛苦,也曾在電影或電視劇中看到戒毒者全身顫抖、額現冷汗、甚至須穿上約束衣和被綑綁以免自殘身體的戒毒過程。在晨曦島,參觀者看到的是依靠心靈和意志的戒毒方式,還有市區不再遇的清新環境。

在西貢碼頭, 同學跟是次活動導師初次見面。

導師在活動前跟大家問好及簡介小島設施。

距離西貢超過半小時船程,參加同學踏上一個遠離市區的小島。這裡沒有快餐店、電視、遊戲機、甚至水電供應亦不穩定!但多了一份天然和清幽寧靜,更沒有市區的繁瑣,一群自願戒毒者就在這種自然環境中漸漸脫離毒海,重新做人。

小島上環境簡陋, 浴室也是臨時蓋成。

島上需燒柴作煲水及其他用途。

在島上,戒毒學員需自種農作物食用。

晨曦島主張以自然和宗教作戒毒方式。吸毒者在島上過著簡樸生活,每天早上起來更需要耕作、燒柴火,早睡早起,籍簡單生活來淡化對毒品的依賴和渴望得到毒品快感的心癮。然而,更重要是工作人員鼓勵吸毒者接心宗教傳導,潔化心靈,從中得到充實,遠離毒品誘惑。

學員的房間。

戒毒學員因應農曆新年為大家表演舞獅。

同學採訪戒毒學員, 一聽他的輕狂歲月和戒毒過程。

島上戒毒學員前來跟大家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