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月4日(四)
地點:米埔自然保護區
對象:中四級生物科選修生24人
帶隊老師:李永威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教育項目,是透過提高年青人對相關知識的掌握,以鼓動他們參與生態保育和可持續生活,從而使他們作出負責任的抉擇,保護生物多樣性、實踐低碳生活,及為未來投進綠色事業作準備。

生物科老師當然不會錯過這難得的機會,選擇了秋冬時份,成千上萬的侯鳥來到米埔過冬的時節到訪這珍貴的自然保護區。當日基金會的專業導師張姑娘帶領師生們參觀了基圍、魚塘、觀鳥屋等教育設施,同時也詳細講解了濕地的生態系統以及紅樹林植物如秋茄、木欖、銀葉樹、白骨壤等獨有的特徵以利於高鹽多水的環境下生長及繁殖。同學們分成了四組,對以上四種植物實地觀察,經過察看、觸摸、繪畫、聆聽及討論後,即時完成一張由中心提供的工作紙,然後每組派出一至兩位同學簡述結果。

全程最難忘的莫過於進入邊境禁區,踏上約1.2公里的「浮橋」之旅。大家踏足在以浮筒作支柱的木橋,細看不同種類的紅樹和生活於其中的的野生生物,更可於浮橋盡頭的觀鳥屋近距離觀賞在候鳥主要覓食地后海灣泥灘上尋找食物的群鳥。同學們發現了鸕鷀、大小白鷺、池鷺、澤鷸、彈塗魚及招潮蟹的蹤跡,珍貴的黑臉琵鷺卻遍尋不獲。其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因而得名,屬全球瀕危物種類別之一。

下午四點多鐘,大家帶著愉快的心情和畧為疲憊的身軀踏上歸途。途經一基圍時,經驗豐富的張姑娘發現五隻黑臉琵鷺在淺灘上覓食,還有赤頸鴨在水中悠閒地暢泳。我們急不及待地拿起望遠鏡目賭牠們的芳容,牠們獨特的左撥右撥覓食方式令人忍俊不禁。

通過這次一連串的戶外學習,同學們不但觀賞到侯鳥,也對濕地的認識大大提高了,了解到保育濕地的重要價值,收獲相當豐富。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