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活動地點:  米埔自然保護區

活動日期:  2017 – 01 - 05 (四)
班別:         4A
帶隊老師:  關家恆老師

秋冬季節,過千隻候鳥到港過冬,米埔頓成觀鳥者天堂。當中包括全球瀕危品種如黑咀鷗,以及全球四分之一的黑臉琵鷺。高度生物多樣性的米埔自然保護區,為師生提供課堂以外認識自然環境的途徑,我們專程參加了為中學生而設的教育項目。

教育主任陳小姐首先為同學們簡介米埔的地理位置及生境,教授濕地及紅樹林的知識。然後同學們最期待的時間來到了,掛起望遠鏡踏上觀鳥之途。

往保育區觀鳥屋沿途,雀鳥隨處可見,最常見的是大、小白鷺,池鷺,蒼鷺,針尾鴨和鸕鷀,我們還發現了體形嬌小的翠鳥和伯勞的蹤影。牠們有的在池塘中嬉水,有的在泥灘中覓食,有的在電線上或樹上休息養神。令同學們興奮的是竟然在基圍的泥灘上發現十隻黑臉琵鷺,它們獨特的匙形長嘴很易辨認,覓食的神態十分可愛,小頭兒左右來回撥來撥去。根據導師的資料,全球至今只餘三千多隻。

在紅樹林區,陳小姐詳細講解了各種紅樹的特徵,同學們要逐一記下及畫下,了解它們如何適應其居住環境,終於順利完成了「紅樹林生態」學生工作紙。

最緊張的時刻莫如踏上位處禁區內的浮橋,在搖搖晃晃的木板上穿越濕地。游走於紅樹林間,陳小姐帶領大家細看不同種類的紅樹和生活其中的野生生物。退潮後的土壤上留下許多大大小小的洞穴,原來是招潮蟹的巢穴,現在是繁殖的季節。雄蟹舉起巨大的單蛪足,像個揮刀舞劍的大將軍,威風凜凜,務求吸引雌蟹的注意力。彈塗魚不時在泥灘上扭動滑脫的身軀。浮橋的盡頭是一所觀鳥屋,同學盡情遠眺在泥灘上的候鳥,群鳥靜時安詳覓食,動時展翅飛翔,煞是壯觀。

在一個溫暖的下午,同學們逃離煩囂的市區,走進大自然,發掘當中的奧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大家學習了保護和保育濕地的知識,日後必定會加倍珍惜和愛護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