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戰和墳場令人關想甚麼?有誰想過,野戰和墳場也是讓人體味生命的好題材?

佛教黃鳳翎中學、佛教覺光法師中學及佛教何南金中學佛學科舉辦聯校生命教育活動,讓學生在課室外認識生命意義。本年度舉辦的野戰及墳場考察活動,給予學生親嘗戰場體驗和觀察墳場墓碑,思索人生意義及宗教的生死觀。

2011年2月10日,三校學生從市區踏入遙遠的大帽山,參加野戰救生活動。野戰展開!沒有野戰經驗的學生亂作一團,先前跟你奮勇前衝的戰友,下一刻可能已被「擊斃」離場。槍械故障、用光子彈、不小心拌倒等問題亦經常發生。在戰場生存絕非易事,「戰死」離場卻是輕而易舉;生命脆弱,莫過於此。曾有輕生念頭者假如經過野戰體驗,心中對生死定有不其然的悸動。人生正是如此難以掌控,生命冇Take Two,要小心演繹!

經過戰火洗禮,大家從危機四伏的野戰場回到市區,走入氣氛平靜莊嚴的墳場。在歌連臣角骨灰花園,導賞員除了向大家介紹了日常不會接觸的香港墓地制度,豐富了學生對香港法例的認識;更讓學生親身撒骨灰。骨灰花園可以讓先人生死選擇將骨灰擻於花園,讓自己死後融入自然;讓學生撒骨灰令他們明白如何尊重先人,死亡是一個需要事前計劃和安排周詳的莊嚴過程。

在跑馬地墳場,各式建築和墳墓雕塑蘊含大量殖民地歲月痕跡,也包含宗教對人死後世界的描述。過通觀索各個特色不同的墓碑和思考雕塑的意義,除了給大家電影「達文西密碼」式的象徵意義解構活動,也是一個反思死後世界的機會。

不同宗教對死亡也有不同詮釋,然而目標同樣是告誡大家珍惜生命,但亦要放下對生命的執著。就像跑馬地墳場門前著名的對聯: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既然死亡是無法避免,更應珍惜在生每一刻,活在當下,努力面前。

id649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