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校長老師及參賽同學

長於思辯、精於取捨、勇於應戰、善於成功 

佛聯會會屬中學第十九屆中文科聯校小組討論比賽圓滿結束 

良好的口語溝通是現今社會專業人才不可或缺的能力,教導學生在公開場合大方得體地發表意見,與人溝通,應是語文教育不可忽視的一環。而小組討論形式應類近「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據《論語》所指君子沒有甚麼可爭的,如果要有所爭,那便是比箭吧!比箭時大家互相揖讓後再升堂比射,射完後又再作揖下來對飲,雖是比賽競爭,還是保持君子的氣度,這便是孔子推崇射禮的原因之一,這也是我們參與小組討論應有的態度。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中學第十九屆聯校中文小組討論比賽於二零一二年三月六日下午二時假座佛教何南金中學隆重舉行。當日邀得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評核發展經理葉子彬先生、香港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黎耀庭先生、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國語文及文學學部林偉業先生擔任評判。十三所學生共選出二十六位精英同學參與比賽,比賽共分為五節,題目由評判擬定,包括「性格決定命運,你同意嗎?」(葉子彬先生擬題)、「電子科技對提升生活質素是否真的利多於弊?」(林偉業先生擬題)、「體育活動、藝術活動、義務工作都是學生應該參與的課外活動。對初中學生來說,哪一項最應強制性執行?試討論並達成共識。」(黎耀庭先生擬題);參賽學生均全力以赴,施展渾身解數,積極投入小討論的活動之中,評判老師均表示欣賞及讚許;此外,活動更引入即時攝錄同學的表現,有關材料將作為回饋及教學用途。

三位評判對參賽者的表現評價甚高,在場的嘉賓、校長、同學更能親身體驗公開討論的氣氛,甚為欣喜。葉子彬先生更擔任即時評述第一組及第二組參賽同學的表現,分析其優缺點,並勸勉同學宜多閱讀課外書籍,以提升個人的認知層面能力;葉先生更引用了項羽及劉邦的典型示例來達致說明題旨的重要性,同學反應熱烈,感到獲益良多。討論宜鑽透題旨,運用例子來說明背後道理,討論的內容會變得更充實。林偉業先生更提出了處理題旨的四個層次,首先全面處理題目的正面取向,再討論其反面取向,進一步深化兩者的比較及綜合;對題旨的深層次價值判斷更值得同學認真地探究;林先生以生動而具體的示例來闡述題旨的特質,更勉勵同學宜保持君子風度,注意用語及應對態度,達致小組討論的最佳效果。

黎耀庭先生的講評掀起活動的高潮,黎先生具體而生動地評核了參賽同學學的整體表現及強弱之處;更對文憑試的三種題型『爭議題』、『共識題』及『文化題』作出深入淺出的剖析,全場師生均變得專注及投入,黎先生更語重心詳地闡述語文教學的重大使命正好體驗了韓愈所提倡的「傳道、授業、解惑」觀念;黎先生於講座尾聲更希望與會中文科老師宜提點同學在小組討論時應有的態度,在口語教學之中,這種態度有助學生應付新高中文憑試的口語溝通題目。幾位評判的金石良言令在場師生獲益良多。

至於比賽結果項如下:

第一組冠軍: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曾建燊同學

第二組冠軍: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鍾浩冰同學

第三組冠軍: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梁天兒同學

第四組冠軍:佛教何南金中學余熒坭同學

第五組冠軍:佛教黃鳳翎中學林燕萍同學

比賽預備室

 

佛聯會中文科聯校活動籌委會

林偉業先生評講

第一組參賽同學

第二組參賽同學

第三組參賽同學

第五組參賽同學

第四組參賽同學

評判及參賽同學

評判及參賽同學2

評判及獲獎同學合照

黃子正校長及冠軍余熒坭同學

葉子彬先生評講

慧思中學鍾校長及獲獎學生

黎耀庭先生評講

~~觀看相簿~~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