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一年至二零一二年度

佛教何南金中學

中國語文科活動

二零一一年十月十七日下午四時三十分至六時正,本校中四級三十七位同學由吳漢源老師及顏光貴老師帶領到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參加「朱耀偉教授----流行歌詞賞析」語文教育講座,是次講座目的是讓學生從歌詞中學習中文寫作技巧,提升語文修養,培養賞析歌詞的樂趣。是次活動共有士七所中學參與,活動假座浸大國際學院校園五樓平台舉行。

朱教授為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及人文學課程主任。其研究範圍十分廣泛,包括文學批評(詩話、詞話)、當代文學、文化理論、香港流行歌詞研究、香港文化論述。著述豐富,有關流行曲詞研究的作品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光輝歲月:香港流行樂 隊組合研究》、《音樂敢言:香港「中文歌運動」研究》《音樂敢言之二:香港「原創歌運動」研究》等;推動本地文化研究不遺餘力。

是次活動介紹香港著名填詞人黃霑先生、林夕先生、鄭國江先生,朱教授引述歌詞來分析不同填詞人的風格,再進而追溯詞人的背景;其理論架構為1.世界/文化、2.作者、3.讀者、4.文本的互動闗係,從不同層面的角度來分析作品,達致一種立體的文學評論框架。在講座中,流行曲詞的文本包括修辭、意象、場景及佈局等;部分歌詞更運用了後現代或解構的方法,製造一種斷裂的感覺,讓歌迷有機會反思現實世界的狀況。當然,曾風靡一時的語流行曲詞也曾發揮實用效果;也可能表達出詞人的世界觀。文學與文化的關係是切不斷的,流行曲詞同樣為反映文化特點:如身份認同、性別、城市空間……。朱教授在講座的末段回應了流行曲詞也是良莠不齊,但同學或老師可選擇其中優秀的作品進行細讀,每每有一種意想不到的體會。

~~觀看相簿~~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