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傳統皮影戲現代玩<三國演義:桃園結義>

  自二零一三年開始,佛教何南金中學中文科與明日教育機構<優質學校聯網_戲劇教學計劃>合作,引入中文科與戲劇教學相融合的語文教學課堂,因利成便,中文科主任顏光貴老師引進其協作伙伴李建新先生<建新藝術團>的皮影戲工作坊,以課外增潤課程的方式培訓本校高中學生成為學員;光影戲是一種既源自傳統戲曲,又建於現代戲劇的藝術媒體。課堂分別以《空城計》、《嶗山道士》、《三國演義:過五關斬六將》、《三國演義:桃園結義》 等為大綱揉合故事創作、戲曲化影偶造型製作、粵劇唱念對白練習 、影戲排練及演練分享。學生將按能力獲分配負責劇本編寫、人物造型創作等環節

    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中四乙班十六位同學接受專業導師李建新老師(香港建新藝術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及鄧幼農老師(藝術總監,國家二級演員)的指導,以皮影戲《二零一三》為主要教學課程。該課程揉合故事創作、戲曲化影偶造型製作、粵劇唱念對白練習、影戲排練及演練分享等等。學生將按能力分配負責劇本編寫、人物造型創作等不同環節。學生成果展示方面,於2016年12月27日及2017年3月27日假座福建漳州科技學院及本學校禮堂進行公演,總共有600名漳科院師生及本校師生欣賞欣賞,演出十分成功,大家享受了一齣配合傳統特色的現代燈影藝術演出,演出者與觀賞者均得益不少。


 皮影戲於保良局「香江匠心代代情」比賽獲獎

 
為使中國傳統文化復興,有年輕人組隊參加crossover比賽,把傳統工藝如皮影戲、拉糖、紙紮技巧等混合現代元素,眾人大騷創意,如在傳統皮影戲中加入現代4D效果、在舞獅表演加入Hip-hop舞步、以燒焊技術配合傳統紙紮技巧設計首飾等,保良局方樹福堂兒童及青少年發展中心2016年9月開展 「香江匠心代代情」計劃,為青少年打造平台復興傳統文化,參加者需向本土匠人學習傳統工藝,如皮影戲、拉糖、紙紮技巧等,再構思注入現代特色元素,10強隊伍早前於32支隊伍中脫穎而出,我校中文科皮影戲隊伍有幸擠身10強之中,並於香港科學園中的「匠人匠事」分享會暨頒獎禮大展身手,為延續傳統文化而努力。 
 
     佛教何南金中學15人以創新皮影戲勇奪最佳造型大奬,他們把真人話劇混入皮影戲,表演三國演義中的桃園結義一幕,4位主角為真人扮演,後面的布幕則展出由多人合作操控一條龍在飛舞。負責做張飛的中五乙班葉弼舜同學表示:「最初覺得皮影戲只是一匹布後有些動畫,初學時想快點下課,『第一堂上堂仲擺隻腳喺枱,覺得好悶想走』,不過,老師指出他們要負責表演傳統技術,責任重大,令同學們覺悟,用心學習,『原來做皮影戲加入現代元素,可以好生動!』」他又希望未來可以在互聯網推廣創新皮影戲。
 

作品名稱: 傳統皮影戲現代玩<三國演義:桃園結義>

作品介紹:皮影戲素有"百戲之祖"的稱號,又堪稱當今影視藝術的鼻祖,起源于中國,是我國出現最早的戲曲劇種之一。據史書記載,皮影戲始於先秦,興於漢朝,盛于宋代,元代時期傳至西亞和歐洲,可謂歷史悠久,源遠流長。為了推廣皮影戲這項傳統文化,我們邀請了優才移民香港的皮影大師李建新先生協助我們編撰<劇本>、合作設計舞臺人物、透過我們的集體智慧及粵劇區老師協助,重新演譯一個富特色的皮影劇目,讓市民及學生有機會欣賞我們的演出。

創作意念:2011年11月2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具有一千多年悠久歷史的中國皮影戲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我們利用舞臺表演藝術<三國演義:桃園結義>來推廣這一種傳統藝術,透過故事新編、現代燈影技術、粵劇元素等新組合,在香港展示皮影現代玩的特色。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0923/mobile/bkn-20170923143842180-0923_00822_001.html#popupGallery (傳媒報道)


駐校藝術家(中文科)

李建新 香港建新藝術團團長, 國家一級演員,獲香港優秀人才輸入計劃批准移居香港。 從藝四十年, 編導創作的《三隻老鼠》 是目前中國皮影界唯一獲中國文化部「文華獎」 的節目;曾擔任三屆中、 大專皮影專業教師; 首創把手影、 紙影、 皮影有機結合,建立全新的光影戲模式。
鄧幼農 藝術總監,國家二級演員,首創主演的《三隻老鼠》榮獲 " 優秀表演獎 " 、 中國文化部 " 文華獎 " 。 曾擔任 94 屆、 97 屆湖南省職業藝術學院中專、 大專皮影專業教師, 聲樂教師及普通話朗誦輔導老師。


「皮影戲現代玩」工作坊學生感受

 
中五乙班 黃曉玲
 
    今次我很高興能夠參與「皮影戲現代玩工作坊」訓練及表演,在這一次皮影戲學習活動當中,我能夠更加了解到中國的傳統文化,以前的人以皮影戲為娛樂活動,但現代人已經漸漸忘記皮影戲的趣味,喜歡看真實又科幻的電影,所以現今的青年人大部分都沒有接觸過皮影戲,我很幸運地能了解皮影戲及參與表演。
     另外,我能夠參加保良局「匠人匠事」分享會暨頒獎禮比賽,我感到非常榮幸,在台下也欣賞到其他團體的表演,他們的項目也具有特色,很開心可以欣賞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表演,而且我們有機會在觀眾面前表演創新的<4D皮影戲_三國演義之桃園結義>,就像是一種文化承傳交流的活動一樣,所以對我來說,參加此次比賽是一次難得又難忘的經驗,又可以為傳統皮影戲注入新生命,希望大家會喜歡。
 
 
中五乙班 武井滿康

在這次皮影中,已經是我第二次的演出,上一次的演出是在福建漳州科技學院進行交流時所表演,而我這次演出的角色是劉備,穿上一身白色的古裝服,站在台上表演,以古代的皮影加入現代化的光影技術及粵劇造型,令整個故事表現更有趣味,更能吸引更多青少年欣賞皮影戲的興趣;而教導我們皮影戲的李建新老師是皮影戲大師,李老師授課時很熱情,我們不懂操作皮偶時,老師會更耐心教導。

    今次參加「皮影戲現代玩工作坊」及有機會參與保良局舉辦的「匠人匠事」文化傳承比賽,真的學懂了很多有關皮影戲的知識,在「匠人匠事」的分享禮中,我可以欣賞其他人不同特色的演出,各隊活化傳統技藝演出令我大開眼界.。而我在兩次皮影戲的演出中,我吸取了更多的演出經驗;往日,還未參加皮影戲時的我是個內向的人,平日我都很少説話,更沒有膽量站在台上演出,這兩次面對着幾百人的演出,令我增加了不少勇氣。自從我被挑選為站在幕前扮演真人角色後,我發覺演出能夠鍛鍊自己的膽量,亦能夠與平時班中不熟悉的同學溝通多了。最初,我以為皮影戲是很沉悶的,但當我深入認識皮影戲及演出後後,當中的樂趣比我想像中的多。

 

中五乙班 謝芷晴

9月23日這個星期六非常特別,我有機會能夠參加到保良局「匠人匠事」分享會暨頒獎禮比賽,我感到非常榮幸,在台下也欣賞到其他團體的表演,他們的項目也具有特色,很開心可以欣賞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表演,而且我們有機會在觀眾面前表演創新的<4D皮影戲_三國演義之桃園結義>,就像是一種文化承傳交流的活動一樣,所以對我來說,參加此次比賽是一次難得又難忘的經驗,又可以為傳統皮影戲注入新生命,希望下次亦有幸去參加這類型的活動。
我很高興能夠可以參與「皮影戲現代玩工作坊」這个活動,在這一次皮影戲學習活動當中,我能夠更加了解到中國的燈影、皮偶、粵劇花旦及武生這幾種獨特傳統文化。很多年前,中國人常會以皮影戲為一種休閑的娛樂活動;但現代人已經漸漸忘記皮影戲的趣味,喜歡看真實又科幻的3D電影,特別是年青人喜歡追台韓明星,所以現今的青年人大部分都沒有機會去接觸過皮影戲這个中國傳統藝術文化,我很開心有機會,幸運地能了解到皮影戲的歷史及參與當中粵劇花旦的表演,也是我第一次參加舞台演出、第一次接受別人訪問、第一次全情投入皮影的承傳工作。

 

中五乙班 葉弼舜

     我參加了『皮影現代玩工作坊』已有一年了,我學會了永不放棄的精神。我剛開始皮影工作坊時,我覺得這個工作坊非常無聊,但是李建新師傅的認真教學及堅毅創新改變了我的想法,李師傅看到我以哪不耐煩的態度來練習時,他不離不棄地繼續教導我們。現在回想起來,我為此事感到羞愧,為何他那麼辛苦的教導,我還是那麼不認真的態度呢? 
    李師傅常說:「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你願不願意去做。」他經常讚賞我們的努力,他告訴這些技巧需要花兩到三年功夫才可能把皮影舞動得栩栩如生,但在你們認真的學習下,在那麼短時間中已經可以把他們操作自然,李師傅說:這個同學非常有藝術天賦,在配音當中,可以同時把幾個角色感情表達出來。老師的讚賞令我更有信心。
我非常欣賞李師傅對皮影永不放棄的精神,現今的學生開始熱衷電子產品娛樂,對皮影已經沒有興趣,但是他用永不放棄的精神,把以前單一燈光的皮影戲(黑白),改制立體投影方式,配合現代聲效形成立體的效果,再融合粵劇真人扮相與皮影之間的互動交流。
    這一學年,我們在學校里做了兩次的表演,更前往漳州福建科技學院演出。我很榮幸能參加保良局舉辦的『匠人匠事』比賽。從比賽過程中,我學會了如何的團結同學一起進行、如何回答評判及記者的問題,從中吸取經驗,豐富了個人經驗。
從李師傅打破了我對傳統皮影的創新做法,很有趣,非常協助李師傳將皮影戲現代玩承傳下去,亦非常感謝李師傅給了個機會給我們於表演中加入了創新的元素,從比賽中節目飲酒結拜情節里加入茶藝的真人表演。打破了以前單一的皮影戲表演,讓表演更加的生動,更加有舞台效果。我是在皮影戲中演扮張飛這個角色,從中體會到了中國已久的歷史,體會到他們當中的英雄氣概,李師傅教導之下讓皮影學會如何真人與皮影的互動交流,也是師傅讓我感受到了,龍是真正的存在的,不是故事裡那虛無縹緲的東西,因為皮影之中的死龍,讓師傅玩出栩栩如生活靈活現的感覺,好像它就是一個活著的生物,而不是一張薄薄的皮影,也就是這樣讓我體會到了皮影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師傅的妙手回春。工作坊中非常的快樂和自在。
 
 
中五乙班 黃澤凱
 
有百戲之祖稱號的皮影戲,再加上五彩斑斕的霓虹燈。小小的燈光點綴,使普通的皮影戲不再普通!讓劇本中的人物,活靈活現!為更加能夠刺激觀眾,再加入粵劇元素。獨特的古裝,出神入化的演技。渾然天成!
當然啦,少不了老師領進門。他就是知名皮影大師李老師!很感謝一年來,老師的辛苦教導,無私地付出。無論是選劇本的穩重,還是製作皮偶的細心。盡顯粗中有細!
很榮幸能夠參加保良局「匠人匠事」分享會及頒獎禮比賽。我以一身黑色古裝上場,扮演端茶遞水的店小二。另外我們大膽地將三國演義中「桃園結義」的飲酒結義改為泡茶成兄。
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我接觸到皮影戲。皮影戲作為一種綜合了戲劇、音樂等多種藝術手段的表演形式,不僅有著悠久的歷史,也是最早傳入國外的中國傳統藝術之一 。皮影戲經過2000多年時間的沉澱,我堅信沒人任何美麗的東西能夠取代。一場皮影戲由劇本開始,到人物特色,再由畫,剪,上色,一件件串聯,到成型。 當然少不了配音,背景佈置.....這一切的一切看似很麻煩,但那一絲絲團隊精神在心中生根發芽。那一絲絲專注在同學的手中,眼中體現,猶如臘月暖陽!沁人心脾。
 
 
中五乙班 許文豪
 
皮影,是電影的先祖,是中國古代人留下來的文化遺跡,是中國的特色,我們有責任去保留這種文化,在這次學習中,我學到了團結,學到了角色代入,瞭解了古代三國時代的歷史,最重要的是,我得到了一顆堅忍的心。在比賽中,我不惜帶上綠帽做關公,只為出色的表現,這使我成為了一個「求諸己」的君子,能忍人所不能忍也(同學的善意取笑),正所謂創新如金,這次的比賽使我領悟了一些道理,要做個創新而有勇氣的人,不然,在社會中會什麼都得不到,撐英雄的人,死的也最快,自以為是的人,得罪的人也是。我的發言純為比賽後的一得之見,不吐不快。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