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何南金中學中文科
「一杯國茶敬恩濃」活動

「無量智慧由親啟,教我做人知義禮」

真理浸信會青少年發展服務中心主辦、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合辦、九洲行贊助之大型青少年敬茶活動「一杯國茶敬恩濃」於八月十三日假座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國際茶展舉行,我校十六名茶藝表演隊同學擔任茶藝師,與主禮嘉賓及家長分享茗茶之樂。是次活動目的是希望新一代年輕人透過中國茶藝,承傳中華傳統文化,傳揚「敬」和「孝」的美德。茶在形而下為茶,茶在形而上則為道,其內含有深厚的人文精神——茶之本在人,人之本在孝,故茶道之中始終貫穿著中華民族的孝道精神。

活動分為兩部分:其一為泡茶會,由三十名青少年(包括另外兩所中學)為三十位父母、長者泡茶及奉茶,表達敬意;宋代文人王禹偁在《恩賜龍鳳茶》一詩中說: "愛惜不嘗惟恐盡,除將供養白頭親。" 正好說明茶道中的孝道精神;茶之功用,古有貢茶以事君,君有賜茶以敬臣;居家,子媳奉茶以事父母;夫唱婦隨,時為伉儷飲;兄以茶友弟,弟以茶恭兄;朋友往來,以茶聯歡。孝親感恩活動,不僅要感恩天下父母親的辛勞與苦心,更要引導年青人懂得知恩、感恩、報親恩的傳統美德。
其二為分享會,主講嘉賓伍建新博士將與大眾探討及分享有關「中國茶文化與孝道」的課題。從孝道的"忠、孝、廉、節"到茶道的"廉、美、和、敬",我們不難發現,茶道源於孝道,茶道體現孝道。茶道以"和"為最高境界,中國民間茶禮,突出反映了國人這種篤高誼、重和睦的優秀品德,亦充分表達了茶人對孝文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的和諧價值的追求。是次活動非常成功,大公報記者更以大篇幅報道是項茶藝活動。(詳見大公報報道)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