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何南金中學 中文科選修單元「新聞與報道」工作坊 「與作家及專業人士全接觸_分享行業心得、交流人生經驗」 本校與明報報業有限公司合辦

日期:二零一三年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一) 時間:2:30-3:30 地點:本校禮堂 對象:中五級同學及中文科老師 講者:何禮傑先生(從事報業工作多年,曾任記者、採訪主任、編輯部行政管理,現職《明報》社區及市務總監、策劃「明報校園記者計劃」。

【新聞寫作技巧專題講座】 中五級「新聞與報道」工作坊的導論課邀請《明報》社區及市務總監何禮傑先生,擔任《新聞寫作技巧簡析》專題講座嘉賓,何先生是資深報人,講座內容層次分明,引例翔實,對新聞評論、人物專訪、新聞特寫等專題均援引有趣的實例作說明,言簡意骸,吸引同學專心聆聽。講座內容分為「文章作法與新聞報道」、「新聞寫作:1倒金字塔式(倒三角寫法)、2.新聞的要素5W1H(六何)、3.突出重點、4.導言的處理、5. 人物報道、6.人物專訪、7人物特寫專題、8.大新聞的處理。」

中五級同學向何先生請教「如何處理新聞立場與客觀報道的關係?」、「本港部分報章曾大標題評論曾特首為『貪曾』,如何評述這種主觀的報道手法?」何先生回應:「新聞是社會公器,報章可有明顯立場,各報的社論是具代表性的實例;不過,記者報道新聞時必須持平客觀,不應將個人主觀的意見滲透於新聞報道。此外,部分報章的老板可能因某些原因未能滿足,利用新聞報章作『公器私用』,從業員為了生活而依老板意願報道,在此不能作評述,但讀者很容易分辨到各報章的立場的。」

觀看相簿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