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宋立揚先生演講講座」

佛教何南金中學、全港青年學藝比賽大會合辦、民政事務總署贊助

日    期: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時    間:2:00-3:40

地    點:本校禮堂參與同學:中四級同學

當我們第一次踏上講臺,面對那麼多的觀眾時,總是心生膽怯。但這並不是什麼害羞的事情,即便是最精煉的演講者也有過這樣的經歷。學會克服對演講的恐懼,那麼演講將成為你的巨大的學業優勢。宋立揚老師透過生動有趣的具體示範,令同學掌握了公眾演講的要訣:既要照顧聽眾的素求(生動有趣、貼近生活),又要有恰當的停頓,讓聽眾能依據你的語調及情緒變化而掌握演講的精粹。宋老師邀請了數位同學即席示範,運用了鼓勵、示範、模仿、即時演譯等方法,為全體同學作出了良好的示範表演,所有同學均投入活動之中,中文科老師更為各參與同學設計了語文活動反思表,讓所有同學均能將是活動所學習的技能記錄下來,我們相信同學將會把習得的演講技巧應用於中文學會所舉辦的演講比賽中,請各位同學繼續努力,我們相信大家會成為優秀的演講員。


同學擇錄的演講小秘訣

有趣的演講及樂在其中演講要講求寓教於樂。我不是指做演講時要像猴子一樣又蹦又跳,但是同文章或雜誌相比,人們期望在演講中感受到你的激情,而不是枯燥無味的背誦。將你的激情注入到演講中去,樂在其中。

放慢速度

緊張或沒經驗的演講者更容易在演講時像打機關槍一樣說個不停。試著放慢你的語速,並且通過增加一些停頓來達到強調的效果。

眼神交流及以听众的角度出发

與所有聽眾進行眼神交流。要從聽眾的立場來撰寫演講稿和思考問題。哪些內容對於聽眾比較難理解;哪些內容會使聽眾感到繁瑣?總是要記得,對聽眾來說,這裡面表達的內容有什麼意義。

提高音量

 演講最忌諱聽眾無法聽到演講者在講什麼。雖然現在都有麥克風和擴音器了,但是你仍然要確保使所有聽眾都能聽到你。提高音量不是說要你喊,正確的做法就是挺直身體,從肺部而不是從喉嚨裡發出更為清晰的聲音。

 

~~觀看相片~~

school-map-s

佛教何南金中學

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

地址: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

Address: 3, Ko Chiu Road, Yau Tong, Kowloon, Hong Kong.

電話 | Telephone:23400871

傳真 | Fax:23473665

電郵 | Email:enquiry@bhn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