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友老師講座

第二屆聯校中文科新高中文憑試工作坊

佛教何南金中學主辦


培正中學、協恩中學、香港真光書院、聖安當女書院、潔心林炳炎中學、佛教黃鳳翎中學、教育評議會風采中學、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佛教筏可紀念中學、文理書院、青松侯寶垣中學、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樂善堂余近卿中學 協辦

『二零一三年聯校中文科新高中文憑試閱讀理解能力模擬試』暨『寫作能力模擬卷回饋講座』已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星期六)完成,十五所學校參加同學人數共有七百人,擔任閱讀卷評卷員的老師共三十多人;所有參與同學分別在禮堂及10個考室進行閱讀能力卷的評核,試題均模擬2012年第一屆文憑試的題型,所有參與學生均能全力以赴,施展渾身解數,積極投入閱讀理解能力模擬試的活動之中,評卷老師對考生的表現均表示欣賞及讚許;是日參與評卷老師即日完成所有試卷的評核,並分析了各校同學在回答閱讀理解卷的強弱項,供友校老師作教學用途。

第二部分為作文回饋講座,主辦單位邀請了資深中文科主任李文友老師為學生講解寫作卷的表現及第一屆考生在文憑試作文卷的常犯的審題毛病,並提供實例分析,讓與會考生了解審題的重要性,李老師更介紹了謀篇立意及選材的應試策略,更即席示範如何避免犯錯的應試方法,令全體同學獲益良多。 接著,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語文及文學部教學顧問盧萬芳老師主講閱讀能力專題講座,分析了第一屆文憑試閱讀理解試卷的特質及學生的常犯毛病;更設計了一份文言文閱讀理解練習,即席傳授處理文言文閱讀理解的方法及策略,更勉勵同學應把握最後時刻,實踐所學。此外,參與同學在自由提問時間積極發言,盧老師作為卷四試卷主席,向與會同學提供了卷四口試的應試方法及策略,令所有考生均得豐盛的學習成果。大會更提供模擬試的成績分析及優秀學生作品予參與同學,並提供了有關試卷的應試筆記及學生樣本,協助各同學應付來年的第二屆文憑試。是次活動於十二時三十分完成講座。

希望這次活動能協助十五校師生成功地應付二零一三年新高中文憑課程,誠如黎耀庭先生曾對參與同學的祝願:『所有參與同學均能取得三等或以上成績,更希望同學取得天上的兩顆星星(暗喻5**),直入般含道(港大)。』,取得理想成績。而星島日報記者鍾碧琪小姐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報導整個活動的情況;高度評價本校校長、副校長、中文科老師及友校中文科老師,讚揚聯校中文科工作坊體現了無私精神,實為教育界的典範。

 

盧老師講座

盧萬芳老師講座

~~觀看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