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二年至二零一三年

佛教何南金中學

中五級中文科『戲劇工作坊』課程

戲劇教育不僅是知識的灌輸,而且是一個掌握和發揮力量的過程。學生通過劇場教育的活動,加強其自信心、發展探索精神、以及培育思考能力和溝通能力,從而清楚掌握自己的力量,適當地發揮出來。本校中文科吳漢源老師、洪澤明老師及顏光貴老師擔任課程統籌工作,聯繫外間兩所戲劇專業團體推行中文科『戲劇工作坊』選修單元,分別由李小明先生及團隊和JUSTEDUCATUON藝術教育機構為本校中五級同學共九組學生安排專業『戲劇工作坊』培訓課程,整個課程共有八個單元。語文科老師負責教授細讀劇本、撰寫劇評、創作劇本的工作;而外聘團體負責戲劇體驗及即興獨幕劇的教學模式,讓學生能體驗從『導』至『演』至『評』的三循環學習周期,學生對課程感到新鮮、興奮及刺激,非常投入課堂討論及活動。

創作培訓是本校中文科『戲劇工作坊』選修單元的教學重點:包括編劇、故事創作、劇本指導、導演。通過排演一個創作劇目,我們中五級同學學會以下的東西:

1. 透過台詞的創作和運用使我們學會表達感情,也能訓練我們的注意力和集中力,加強與人溝通的能力和技巧。

2. 戲劇內容的發展可以培養獨立思考(如何解決某一問題)和集體思考(如何去做好一個演出)的機會。

3. 戲劇是一種學習與別人協調和接受別人的活動。由於戲劇是集體活動,通過集體創作可以使我們減少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

4. 通過角色的扮演和創造,我們學會體諒別人和獲得群體的接納。通過角色扮演,我們有機會對生活作出適應,使我們能有機會接近感同身受的層面,產生移情的作用。

5. 參與者在戲劇過程中需要作出很多決定,根據心理學的說法:愈多作決定的學習過程,愈能幫助個人的成長。

6. 戲劇素材是生活的反映,戲劇能給予更大的空間去討論和了解社會問題。對同一社會問題,戲劇能提供多方面的探索。戲劇是一種價值觀的學習過程,在不同的資料背景下,我們學會如何處理問題和提出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7. 戲劇活動可以激發想像力和創造力。想像力比接受知識更重要,因為想像力是知識的泉源,戲劇活動從台詞到道具佈景和整體表達,都需要想像力和創造力,否則我們也不可能在舞台上看到這麼多具有創意的舞台效果。

排演戲劇目可以學到很多在正規課程(學科知識)中學不到的東西。戲劇活動可以使學科成就不高的同學多一個表現的渠道,讓學生明白自己的強弱點。戲劇活動也是 一種愉快的學習,因為這些活動的競爭是良性的,可以有自訂目標和難度。

戲劇教育的作品不必刻意要求完善,也不必要求演出效果的精巧。相反,為了有更多的學習機會,每個“演出”的效果不必介意是否粗糙的。反而“演後”的討論,資料的尋找和再用另一角度去演繹過程,在戲劇教育中佔更重要的位置。通過多次的檢討和嘗試,學生能夠從不同角度來討論、判斷、和擴闊他們的思考,提出自己的價值觀。最重要是能夠使參與者在態度上有所改變,達到知識、技能和態度的結合。

~觀看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