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合照

第二屆聯校中文科新高中文憑試工作坊

佛教何南金中學主辦 

培正中學、協恩中學、香港真光書院、聖安當女書院、潔心林炳炎中學、佛教黃鳳翎中學

教育評議會風采中學、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佛教筏可紀念中學、文理書院、青松侯寶垣中學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樂善堂余近卿中學 協辦


 二零一三年第二屆新高中文憑課程即將進入最後倒數的日子,應屆中六級文憑試考生對有關評核感到憂慮及困惑,本校黃子正校長及黃克廉副校長透過地區學校網絡關係及九龍倉集團「學校起動計劃」支援網絡,由本校中文科科主任顏光貴老師擔任統籌角色,聯絡培正中學、協恩中學、香港真光書院、聖安當女書院、潔心林炳炎中學、佛教黃鳳翎中學、教育評議會風采中學、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佛教筏可紀念中學、文理書院、青松侯寶垣中學、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樂善堂余近卿中學等友校校長及中文科老師合辦『二零一三年聯校中文科新高中文憑試口語溝通卷工作坊及寫作能力模擬試』,十五所學校參加同學人數共有六百七十五人,擔任主考員的老師共六十二人;學生均能全力以赴,施展渾身解數,積極投入小討論的活動之中,主考老師均表示欣賞及讚許;主辦單位引入了香港大學副教授黎歐陽汝穎博士的『口語溝通互評及自評量表』,每組十名同學均參使用互評表及自評表來強化是次學習活動的效能,據參與同學表示,觀摩及互評有效提供學習果效,當然,主考老師的即時評述及建議也令學生有很大的得益;此外,活動更引入即時攝錄考生表現的服務,有關材料將作為回饋及教學用途,黎耀先生更參與兩個考室共二十名同學的評核工作,即席示範如何回饋學生及提供有效的口語溝通方法,有關材料將會錄製成教學光碟,供友校老師作教學用途。

而黎耀庭先生的講座掀起活動的高潮,黎先生在開首時語重深長地向考生報告各人在預備寫作及口語溝通卷的通病,未能充口語溝通卷宜善用10分鐘構思,集中在扣題及審題範圍作深入的思考,討論會變得更有深度,能有效地處理題旨的要求。而寫作卷宜用15分鐘構思,考生宜充份審題的範圍,運用腦圖來構思全文草圖,才開始下筆,文章的表現會截然不同,有效提升考卷的質量。

 

考生互評

此外,黎先生具體而生動地評核了其中三組學生的整體表現及考生的強弱之處;更對文憑試的三種題型『爭議題』、『共識題』及『溝通題』作出深入淺出的剖析,全場師生均變得專注及投入,黎先生更即時評述有關學生的整體表現,分析其優缺點,並介紹第一屆新高中文憑試口語溝通卷的整體表現,鼓勵同學要強化文化及自學的語文學習觀念,同學反應熱烈,感到獲益良多;最後,黎先生更語重心詳地闡述語文教學的重大使命正好體驗了韓愈所提倡的「傳道、授業、解惑」觀念;並於講座尾聲提點與會中文科老師能加強中國文化元素於口語教學之中,這樣有助學生應付新高中文憑試的口語溝通題目。

希望這次活動能協助十五校師生成功地應付二零一三年新高中文憑課程,誠如黎生在講座中的祝願:『所有參與同學均能取得三等或以上成績,更希望同學取得天上的兩顆星星(暗喻5**),直入般含道(港大)。』,取得理想成績。而星島日報記者鍾碧琪小姐更全日駐校,採訪有關活動情況、專訪黃子正校長、黃克廉副校長、黎耀庭先生等,並高度評價本校校長、副校長、中文科老師及友校中文科老師,讚揚聯校中文科工作坊體現了無私精神,實為教育界的典範。

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

馮靜雯老師

巫泰臻老師

馮詩詠老師

劉小玲老師

潔心林炳炎中學

黎國雄老師

王慧敏老師

郭秀梅老師

李淑慧老師

聖安當書院

王慧妮老師

孫偉倫老師

王舒琪老師

陳英蘭老師

佛教黃鳳翎中學

徐潔玲老師

陳國文老師

蔡崇界老師

協恩中學

郭明華老師

陳樂勤老師

周希怡老師

青松侯寶垣中學

葉嘉輝老師

陳穎思老師

陳錦鴻老師

尹景峰老師

培正中學

梁柏鍵老師

林溢朗老師

陳美儀老師

文理書院(九龍)

朱寶珍老師

梁潔儀老師

梁語彤老師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

林丁祺老師

梁小敏老師

唐振宇老師

黃燕華老師

香港真光書院 梁頴儀老師
梁省德中學

蔡春梅老師

林建敏老師

張佩華老師

佛教筏可紀念中學 朱曉慧老師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張淑萍老師

高樂詩老師

余江河老師

風采中學

朱凱瑩老師

程志森老師

 

第二屆聯校中文科新高中文憑試工作坊詳情

引言

讓本校學生及友校學生有機會參與仿真實戰及應試工作坊,提升本校及友校學生的應試能力,冀能在文憑試取得優異成績。

此外,建立良好的聯校中文科教學及評估資源庫,讓老師及學生能掌握不同能力學生的表現情況及應試表現,冀能有效地活用「考試倒流效應」,讓師生能達致共建『促進學習的評估』的學習模式,提升專業交流及學習的平台。

目的 a.建立友校學生共同學習及討論的學習平台;協助學生有效地處理口語溝通卷;透過小組討論作實戰訓練,配合資深教師及教評人員的評語及回饋,提升學生的應試技巧。 b.透過實戰訓練,配合大學教授及資深教評人員的評語及回饋,提升學生的應試技巧; c.建立寫作能力的資源庫及回饋系統,讓學生對個人的寫作能力有初步的了解,有助學生提升個人的寫作元認知能力。協助學生掌握閱讀理解卷的處理方法,分析學生在六個層級中的表現,以便學生能提升閱讀能力的對應策略。

口語能力卷及寫作能力卷評估流程(10/11/2012)

時段

A1 A2組別

場地

時段

B1 B2組別

場地

8:15

報到

操場

8:15

報到

操場

8:30-10:00

寫作評估

禮堂+活動室

8:30-9:50

口試評估

課室

10:00-10:15

小息

 

9:50-10:00

小息

 

10:15

口試報到

操場

10:05

寫作卷報到

操場

10:20-11:30

口試評估

課室

10:10-11:40

寫作評估

課室+活動室

11:30-11:50

小息

 

11:40-11:50

小息

 

11:50

集合

操場

11:50

集合

操場

11:55-12:55

專題講座

禮堂

11:55-12:55

專題講座

禮堂

  1. 口試安排

 

 

A1  /B1 考生工作

A2 / B2

5分鐘

集合/分組/進入試場

 

 

10分鐘

預備

備試

研讀試題及畫腦圖

15分鐘

評估

口語溝通評核

紀錄同學表現 A2àA1

5分鐘

同儕互評

自評 (反思)

同儕互評

10分鐘

主考回饋

紀錄考官意見

紀錄考官意見

 

 

 

 

10分鐘

預備

研讀試題及畫腦圖

自評 (反思)

備試

15分鐘

評估

紀錄同學表A1àA2

口語溝通評核

5分鐘

同儕互評

同儕互評

自評 (反思)

10分鐘

主考回饋

紀錄考官意見

紀錄考官意見

考生互評

考生向黎先生提問

卷二應考情況

黃校長致送紀念品

寫作能力卷模擬試

黎生講座相片

黎先生回饋應考考生

黎先生即席回饋

觀看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