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0414

活動名稱: 中四級生物科戶外考察
活動地點: 米埔自然保護區
活動日期: 15-12-15 (二)

具高度生物多樣性的米埔自然保護區,為師生提供課堂以外認識自然環境的途徑。2015年12月15日,4A班24名修讀生物的同學到米埔自然保護區進行實地考察。米埔自然保護區每年扶養大量的遷徙水鳥,尤其在踏入冬季的時期。除了是水鳥重要的生境外,保護區內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種,遍佈6種濕地,包括魚塘、基圍、潮間帶泥灘、紅樹林、蘆葦叢及淡水池塘,為不同種類的野生生物提供食物及庇護所。

在世界自然基金會教育主任的帶領下,同學們參觀了濕地生境,同時進行了觀鳥活動,鸕鶿、小白鷺、蒼鷺為較常見的鳥類,體型較小的黑水鷄、藍翠鳥及極其稀有的黑臉琵鷺大家都有幸看到了。最後,同學們接受了重任,拔除有「植物殺手」之稱的薇甘菊,為維護生態平衡盡一分綿力。薇甘菊遍及全港,它會攀爬覆蓋整株植物,影響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引致植物枯死及嚴重影響其他生物的生境。透過在戶外的親身體驗,學習不再被局限於文字之間,令學習變得立體,也讓同學體會到環境保育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