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何南金中學中文組自二零一一年開始主辦「聯校口語溝通工作坊」,是項交流活動目標是因應2012年開始的高中課程的落實及發展,以評估促進教學,特舉辦此項活動冀望活動能鞏固教師對「口語溝通」評估模式及準則的認識,了解學生水平,並以所得回饋教學;另一方面,讓學生通過實踐、觀摩,提升口語溝通的信心及能力。

本年度參與研習口語溝通工作坊的學校計有培正中學、協恩中學、喇沙書院、九龍華仁書院、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慈幼英文中學、聖言中學 、香港真光書院、可立中學、風采中學、聖安當女書院、屯門天主教中學、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聖傑靈女子中學、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元朗商會中學、潔心林炳炎中學、博愛醫院八十週年鄧英喜中學、路德會協同中學、青松侯寶垣中學、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皇仁舊生會中學、五邑司徒浩中學、長洲官立中學、天主教普照中學及佛教何南金中學(共6所中學) 。是次活動參與的高中中國語文科教師共70人及800名中六學生,活動已於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三日順利完成。

是次活動以六組不同題目作討論目標,語文老師及參與活動的中六同學透過實踐、觀察、分享、互評作為學習的模式,老師在工作坊前曾作深入討論及擬題分析,更引進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中文科主任何世昌老師的SVO九宮格思維工具,讓師生在分享時有所依傍,同學也能明瞭溝通的重點是思維上的交流。

整個活動最精彩部分是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語文及文學部副教授暨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林偉業博士的專題講座,林博士以精準話語向同學分享口語溝通在預備、切題、立論、闡釋、拓展、回應、深化論題各方面作深入淺出的示範,同學獲益良多;在<答生問>環節中,友校同學提出有趣而值得關注的問題,林博士作簡馭繁,答問精準,舉例生動;參與同學享受了一次互動而具啟發性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