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為營?舉步難行?不容有失?我想這些詞語都不夠形容何南金足球隊的景況。雖然小組賽以首名晉級,卻需要多打一場十二強的賽事,雖然有驚無險地以三比零晉級到最後八強。但晉身八強後,對手卻是九龍工業學校,他們曾在小組賽上打出一場十四比零的賽事,令人嘖嘖稱奇。他們是上年度學界的亞軍,實力雄厚,絕對不能輕視。如今在八強狹路相逢,在兩隊只能活一隊的情況下,每個隊員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

 

2011年12月9日,何南金足球隊於樂富人造草足球場迎來了這場極為重要的生死戰。雖然比賽在一點三十分才開始,但隊員早在中午十二時已經到達比賽場地熱身及熟習比賽場地,他們認真對待比賽的態度,實在值得讚賞。而開賽前,陳肇威老師及姚鍾乾老師分別對各隊員做了不少心理上的減壓,務求他們能以最好的狀態來進行比賽。而最令隊員振奮的是校長也親臨比賽場地,為各隊員打氣和送上祝福。

上半場開賽階段,雙方互有攻守。由於是淘汰賽階段,雙方都希望盡量不失球,所以後防也較為嚴密。因此比賽以中場搶截和遠射為主,中場搶截這種打法容易與對手產生碰撞,楊偉鍵同學在一次搶截中,英勇受傷被迫提早離場。而禍不單行的是在楊偉鍵同學傷出後不久,對手憑著一個禁區外的自由球,打出一記美妙的弧線,球越過了為我們把守最後一關的高杰同學,直飛入網,對手領先一比零。上半場完結的哨聲也隨之響起,何南金足球隊雖然在上半場帶著一個失球回來,但各隊員依然相信下半場能把局勢扭轉,因此並未影響他們爭勝的決心。

下半場開場的時候,由於對手領先一比零,他們把整條中場線後移不少,加強了防守。因此中場組織和空間也隨之多了,所以陳肇威老師立刻作出了戰術上的調整,加強了前場的進攻。換上另一前鋒柯志霖同學,令許良發同學在前場多了一個配合和支援。在增強了進攻後,角球等機會也多了。原本一直由黎志得同學負責處理的角球,突然改由隊長羅俊仁同學來處理,他選擇了直接攻門,球以一道半月彎刀的線路直飛入網,對方門將由於準備不足,只能目送皮球入網。由於對手在固守的情況下,依舊被攻破城池,士氣大受打擊,已打不出上半場的霸氣。相反何南金足球隊因為追回一球,提升了各隊員爭勝反超的決心。果然在十分鐘之後,何南金足球隊在中場打出一輪小組組織,最後柯志霖同學連過數人後,橫傳助攻,許良發同學乖巧地射遠柱得手,何南金足球隊反超二比一。此時距離完場大約還有十分鐘,這十分鐘對我們來說可說是人生最漫長的十分鐘,每位老師,每位隊員也渴望比賽盡快完結。當球証哨子響起時,在場的隊員都擁成一團慶祝。為何南金把守最後一關的高杰同學更哭成淚人,可想像他的壓力是如何的大。

最後恭喜何南金足球隊順利晉級到最後四強,肯定能獲得前四的獎項。但一班隊員又怎會滿足於第四呢。他們已向著目標一步一步走近了,第一已成為他們接下來追求的目標。在此祝願他們在往後的四強賽能有更好的表現和成績。

更多圖片